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路发展动力何在多元化投资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到2020年投资规模将超2万亿元

  昨日,“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在北京召开。关于我国铁路的发展,与会的官员与专家分别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

  投融资政策利弊得失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司司长王庆云对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存在的三个有利因素和三个不利因素进行了分析。他说,从我国铁路发展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情况看,我国铁路投融资改革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长期以来投资者对铁路的运营管理和收益回报持肯定态度。铁路虽然具有投资量大、投资回收期长的不足,但同时也具有收益率高、收益稳定的优点,这也是我国铁路投资被中外社会资本看中的重要一点。二是在新的环境下,对新的运输需求以及需求前景,投资者的信心是上升的。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政府的支持态度。但是,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利因素也显而易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入门槛过高。铁路建设投资的规模效应与民营资本的非规模性将成为一个关键的障碍。铁道部的资本可能是几千个亿,民间资本只有几个亿,投进去所占份额太小,难以取得参与决策权。二是法律法规不完善,产权界面不清晰,收益难保障。三是政企不分,担心政府不公正。

  投融资改革内涵有三

  “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上,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说,投融资改革是铁路发展的动力。铁道部为此确立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铁路投融资改革总体思路。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铁道部制定的铁路投融资改革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改进对铁路投资的调控方式,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级政府要在铁路建设中发挥投资主导作用,承担起项目审批、资金筹措、工程实施推进以及为投资铁路创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环境等责任。二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就是通过债券融资、项目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把政府投资与境内外社会投资结合起来,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多种建设模式。三是积极探索多种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完善铁路监管体系,规范市场化运作。就是根据市场规则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组建规范的铁路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维护和保障各方出资者的合法权益,实现风险和收益共担。近两年来,铁道部先后与30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共同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在武广客运专线等绝大部分大中型新建项目组建或拟组建规范的公司制项目法人,推进了大秦铁路等既有项目的股份制改革。这些项目的实施,预示着铁路投融资改革迈开了坚定的步伐,为中国铁路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未来15年五项重点建设

  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在论坛的发言中透露,我国铁路在未来15年内,将通过对快速客运网、路网布局、煤炭运输通道、集装箱运输系统以及主要枢纽等5个方面的重点建设,深入推进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黄民说,按照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主要通道实现复线电气化,复线率和电化率均达到50%,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主要技术装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具体规划项目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建设快速客运网。通过建设客运专线、发展城际轨道交通、既有线提速改造,形成以客运专线为骨干,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和成都为中心,绝大部分省会城市为结点,连接全国主要地区、总规模超过3万公里的快速客运网络。其中包括,新建约1万公里“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建设城际轨道交通系统2000公里;加快连接主要城市铁路提速改造,使客货混跑快速线路达到2万公里左右。二是完善路网布局。以扩大西部路网规模为主,形成西部铁路网骨架,完善中东部铁路网结构,新建1.6万公里铁路,提高对地区经济发展的适应能力。三是强化煤炭运输通道建设。重点围绕十大煤炭外运基地,继续加强煤炭运输通道建设,形成运力强大、组织先进、功能完善的煤炭运输系统。四是建设集装箱运输系统。建设18个集装箱中心站和40个左右靠近省会城市、大型港口和主要内陆口岸的集装箱专门办理站,依托相关新线建设和既有线改造,形成集装箱运输网络五是加强主要枢纽建设。以北京、上海等枢纽为重点,调整编组站,改造客运站,建设机车车辆检修基地,完善枢纽结构,使铁路点线能力协调发展。黄民说,初步估算,完成上述规划项目大约需要2万亿元的投资。全面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标,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广泛吸收社会资本投资铁路。为此,必须深化铁路铁路投融资改革。

  发展存在五大问题

  尽管中国铁路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目前我国铁路的发展还比较落后,总体上不能适应经济快速增长和社会和谐发展的要求。黄民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前我国铁路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是路网密度相对较低,我国每万人仅拥有铁路0.57公里,在世界上排100名以后;每万平方公里国土拥有铁路78公里,在世界上排60名以后;二是主要干线长期处于饱和甚至超饱和状态,京沪、京广、哈大、京沈和陇海五大干线的运输密度已接近1亿吨公里/公里;三是部分地区进出通道不畅,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运输紧张,甚至一些厂矿、港口不得不“以运定产”;四是季节性运能紧张问题相当突出,每年春节、暑假等长假期的120天内运输能力全面告急;五是客货混跑、技术标准低,客货矛盾日益尖锐,应变能力差,严重限制了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黄民说,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迅速扭转铁路的落后局面,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铁道部提出了跨越式发展战略,提出在运输能力、技术装备、管理体制、运输服务、运输经营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核心是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有一个较大发展,路网结构更加合理,运输能力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新华社记者 令伟家 肖敏(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