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山雪蟹”畅行天山内外(竞争擂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03 人民网-市场报

  入秋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塔里木灌区水利管理处(以下简称塔水处)上游水库和胜利水库养殖的5000万只螃蟹还未捕捞,订单便纷至沓来,有多家水产销售商与塔水处签订了水产品购销合同,该处养殖的螃蟹全部实现订单销售。

  养蟹得天独厚

  9月1日,我们来到上游水库,看到捕捞场上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在一箱箱地往保鲜车上装螃蟹,箱内螃蟹正发出吱吱地吐气声。场长唐军利正在过秤,网袋里的螃蟹一个个张牙舞爪,他抓起一只螃蟹自豪地告诉我们:“我们的螃蟹和四大家鱼是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证书的,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天山雪蟹’。你看这螃蟹,青壳、白肚、黄毛、金爪,特别是母蟹肚里的蟹黄非常饱满,那是最好吃的部分。我们养殖的螃蟹每只重量都在2两以上,70%达到了4两,还有30%达到了6两。现在我们一天至少可捕捞螃蟹15吨,比胜利水库日捕量多10吨,每天往外发优等品5吨,直销北京、上海等地,部分销往我国香港、台湾,余下的在疆内本地销售。预计在冰冻前可捕捞螃蟹350吨,如果销售情况好,可创造产值1000万元。”

  一位上海商人说,这里的水由于是天山雪水融化而成,水库清澈见底,天然浮游生物和水草丰富,养殖出的螃蟹清洁度非常高,很受大城市消费者的喜爱。要判断螃蟹的清洁度,看看雪白的肚皮和外壳及毛爪的清洁度就知道了。

  农一师塔里木灌区地处塔里木盆地北缘,有3座大II型国家级平原水库(上游水库、胜利水库、多浪水库),可用水面达30多万亩。在大多数人眼里,在这个地方是养不成螃蟹的,但事实证明,该地不仅能养螃蟹,而且还可以大规模养殖。

  产品对路适销

  2002年年初,刚上任两年的塔水处处长司志文,望着拥有4.08亿立方米水量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水质高度清洁,由天山雪水融化而成,浮游动物和浮游植物资源丰富的3座大坝,决定就地取材,发展绿色水产业。他带了一帮人对新疆南北疆考察后,提出打造“三水产业”、一水三用的经营思路:即变计划供应水为灌溉经营服务水,变水库蓄水为发展生产水,变水库水面水为旅游水。在这种思路下,塔水处使30万亩闲置水资源充分发挥作用,使资源优势转为经济强势,让特色水产养殖业成为富民的支柱产业。

  2002年9月,一个以股份制形式为主体的“塔水处螃蟹董事会”成立,10月,从内地购回扣蟹350万只投放胜利水库,次年10月捕回60吨,外销35吨。

  2003年10月,塔水处为这些产品注册了一个诗一样的品牌———“天山雪蟹”,同年经国家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及兵团有机食品分中心专家实地考察认证,依据《有机食品认证技术规则》,对该处的“天山雪蟹”和四大家鱼(草鱼、鲢鱼、鲤鱼、鲫鱼)进行检查评估,确认为国家有机水产品。

  随着发展形势的看好,2003年5月,塔水处在胜利水库投放豆粒蟹800万只,次年捕回80吨;2004年10月,又分别在胜利水库投放豆料蟹1500万只,上游水库3500万只,预计今年可捕回螃蟹500吨,总产值可达1500万元。

  去年10月,在全国农交会上,“天山雪蟹”备受青睐,吸引了八方客商前来订货,根据市场需要,塔水处分别在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地设立了销售网点,并派专人驻守在各地,现正大批量销往全国各地。

  《市场报》 (2005年09月21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