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10年 纳米技术市场5000亿美元(新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54 人民网-市场报

  近年来纳米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了市场。通过破解和重组纳米颗粒制成的新型材料,已开始广泛应用于汽车、芯片以及高尔夫球的制造上了。纳米颗粒的商业前景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科学家预测,到2010年左右,由纳米颗粒组成的计算机存储系统有望把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数据资料存储到一个只有乒乓球1/3大小的机器里。

  美国科研小组近日宣称,他们制造出世界第一个纳米阀门。这个阀门可以控制分子的
进出,科学家设想将来用它向细胞内输送单个药物分子。科学家认为,将来可以把这种纳米阀门黏附在细胞膜上,用光控制向细胞内部输送单个药物分子,实现“精确治疗”。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近年来纳米技术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了市场。通过破解和重组纳米颗粒制成的新型材料,已开始广泛应用于汽车、芯片以及高尔夫球的制造上了。纳米颗粒的商业前景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专家认为,纳米技术的春天已经为时不远了,基于纳米技术的医疗诊断仪器将在两年内问世。届时,医生、护士们可以将微型实验设备置入手提箱中,并能够当场检测出

艾滋病病毒和白血球的数量。纳米感应器将能检测出机场和邮局的炭疽热病毒和沙林毒气。科学家预测,到2010年左右,由纳米颗粒组成的计算机存储系统有望把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数据资料存储到一个只有乒乓球1/3大小的机器里。

  随着纳米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争相把更多的基于纳米技术的产品从实验室推向市场。今年2月1日,IT巨头惠普公司宣布在纳米技术的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并称在今后的10年中,纳米技术将会超越目前用于计算机的硅和晶体管技术。

  设在纽约的一个纳米技术研究机构估计,2005年只有价值130亿美元的商品将会应用纳米技术,这仅相当于全球经济的一个零头。而美国克里夫兰市场咨询公司最近的调查报告指出,纳米技术市场将迅速崛起,未来10年纳米技术将会创造出价值5000亿美元的全球市场。

  纳米改变世界

  统计资料显示,《财富》500强中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几乎都涉足了纳米技术。业内权威人士认为,从宏观角度上说,工业巨头将注定成为纳米技术最早的弄潮儿。道琼斯工业指数的30家公司中有19家已经开始研究纳米技术。

  目前已经计划规模化生产的纳米技术主产品包括轻型纳米武器装备、可以使莴苣在一个月内保持新鲜的纳米包装、以保证球在空中旋转时重心不会偏离轴心的纳米高尔夫球等。

  韩国三星公司宣称,计划在2006年前生产出最能突出体现纳米时代技术的点阵式的电视屏幕———碳纳米管屏幕。一旦成功,它将比今天市场上那些电视更轻便、更便宜、更清楚、更省电。这种技术很快将从电视机转移到计算机屏幕上,甚至是电子广告牌上。

  美国力促纳米技术产业化

  全世界共有1200项纳米技术发明,这其中约一半属于美国公司。

  2003年12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批准40亿美元的财政预算用于今后四年内的纳米技术研发。对于企业来说,纳米意味着资金。过去5年,仅美国风险投资人已经给纳米公司投入了20亿美元。同时,联邦政府资金每年的投入也稳定在50亿美元左右。

  鉴于普遍看好纳米技术前景,纳米科技风险投资在美国已开始形成热潮。目前在美国,就已有300多家公司宣称专门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冠以“纳米”这个前缀的公司名称正在享受着“.com”后缀曾有过的特殊威望。

  作为一项鼓动措施,2003年9月,美国联邦政府与加利福尼亚州政府最近决定斥巨资在洛杉矶地区建立一个“纳米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以便及时有效地将纳米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产业界。

  专家认为,为了有序推动纳米技术产业化,政府部门必须出台一系列针对新材料及新疗法研制的管理规定。

  《市场报》 (2005年09月21日 第十一版)

  作者:刘林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