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型酒店不“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36 经济参考报

  专家提醒应避免“酒店是经济型的,但服务是无限的”等误区

  旅游业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型酒店必须学会说“不”,避免“酒店是经济型的,但服务是无限的”等误区,才能形成真正的品牌优势。

  据了解,经济型酒店在发达国家就是简易型的酒店,这类酒店可概括是有限服务的酒
店,它与提供全面服务的高档次酒店成为鲜明的对照。近些年,我国的经济型酒店开始浮出水面,但其在中国有一定的特殊性。从房价来看,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经济型酒店的房价不仅远远高于社会旅馆、招待所,甚至可以与星级酒店相比。国内直接套用了国外经济型酒店的名词,却有着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家,预计接待的世界各地旅游者将达到1.37亿人次,占世界市场份额的8.6%,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对经济型酒店有需求。此外,中国普通百姓国内游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如此巨大的国内外消费需求为经济型酒店快速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市场空间。

  “经济型酒店投资少、经营成本低(特别是人力资源成本低),利润率通常要高于星级酒店。”北京旅游学院国际饭店业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毕彦生介绍,地理位置比较好、管理相对正规的经济型酒店,一般都能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毕彦生认为,中国

资本市场正在不断完善和发展,许多投资者掌握大量资本,可以说是拿着钱找项目。在任何一个产业中,满足大多数人需要的经济型产品和生产经济型产品的企业,都是市场的常态。经济型酒店市场具有投资回收期短、回报率高、市场风险低等特点,而这正是大多数投资者最为关注和期盼的,这个巨大投资市场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储量极其丰富的金矿,经济型酒店的快速发展已成定局。

  “

中国经济型酒店想取得更大发展必须学会说‘不’。”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大悟认为,中国经济型酒店求得更大发展必须避免几个误区。

  首先,酒店虽是经济型的,但服务是无限的误区。优质服务要以服务条件为支撑,包括硬件的设施、用品和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顾客满意”也是有市场细分的,在经济型酒店得到五星级服务是根本不可能的。国外对酒店服务有个简单的划分惯例,即分为全面服务和有限服务两类。高档酒店提供全面服务,而中低档酒店就是有限服务。对经济型酒店而言,如果仅就面对面接触的人工服务来说,可以说除总台和早餐外,是“没有服务”的,国外都是如此。虽然我国劳动力成本低,经济型酒店也可以比国外多配备些服务员工,但经济型酒店不仅是对消费者“经济”,酒店经营也要“经济”,经济型酒店的利润空间就是人工成本的大幅度降低,譬如外卖送餐、代购机票、帮客洗衣、擦鞋等,都不应是经济型酒店提供的服务。我国现在的经济型酒店如“如家”等,员工与客房比例不超过0.4。而日本福冈的东横客栈有200多间客房,只有十多名员工,服务全部电子化和自动化,客房打扫全部包给清洁公司,对客房实行工业化流水作业般高效整理。

  王大悟表示,扩大、完善和提高非人工服务(包括设施、设备、用品),同时把极为有限的标准化人工服务做好、做细、做到位,这才是对经济型酒店服务的正确理解,要求员工达到“多面手”、“百事通”,这些要求本身是与经济型酒店的定位相悖的。

  其次,避免经济型酒店也要搞好餐饮的误区。并不是一星到三星的酒店都属于经济型酒店,判别经济型酒店一个最主要的标志,就是功能单一,只经营客房,最多是B(bed床)&B(breakfast早餐)的形式,经济型酒店不搞餐饮的全球性惯例,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酒店搞餐饮已越来越难,高档酒店的餐饮有豪华、气派、面子的需求,而中低档酒店就难多了,一般餐饮可以到社会餐馆去,有特色、价格也不贵。所以,有些酒店视餐饮为“鸡肋”,有的则已成为“包袱”。把餐饮功能从经济型酒店中剔除,是旅游市场专业化分工之必然。

  作者::邹大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