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国集团高官将聚中国磋商重大国际经济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5: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何磊) 10月中旬,40多个全球财金界最有权力的官员将齐聚中国河北香河。届时,在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联手主持下,他们将对影响全球的重大国际经济政策进行探讨、磋商。

  在今天的新闻吹风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介绍说,此次香河会议将是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成立以来的第七届大会。届时,G20成员的财政部长、中央银行
行长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等三大国际机构的负责人将参会。此前,为了给这次部长级会议做准备,G20成员国的副手已经于今年3月和9月在中国举行了两次副手会。

  据介绍,本次香河会议的主题定为“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的平衡有序发展”。会议将引导各成员方就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发展融资、老龄化及当前经济与发展问题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李勇表示,本次会议除了按惯例发表公报外,如各方同意,还将推出《G20关于国际发展问题的联合声明》、《G20关于布雷顿森林机构改革的联合声明》。这两个声明的发布,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开始于1999年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一个由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主要发展中国家及转轨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组成的国际经济论坛,其成员包括中国、美国、欧盟、日本、巴西等,以及布雷顿森林机构。G20成员拥有世界GDP的九成以上,世界贸易的八成以及世界人口的2/3,在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均占65%左右。

  “这将是我国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的财金会议。”央行国际司司长金琦介绍说,这么多国家的财长、央行行长同时到中国,史无前例。据悉,许多财长、行长不仅来参加会议,还要求对中国进行顺访。其中包括美国财长斯诺以及世界银行行长等。

  按照会议安排,这些财长、行长将可以随时要求举行双边会谈。“其实,很多行长平时都通过他们自己的渠道,比如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经常性联系。”金琦透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