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林毅夫支招中小企业融资 四条建议可解资金饥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20日电】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日前在此间的一个论坛上,提出以四种方式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他在第二届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说,首先要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地区性中小银行没有财力支持大项目,只能支持小项目,一般地区性的银行也对当地企业有很好的认识和信息的优势。浙江的一些地区性中小银行已经在解决当地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
的作用,而且呆坏账的比例很低。

  其次他建议成立民间担保公司,给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他以深圳的中科智集团的成功经验为例,中科智从5000万元起家,按照国内担保的做法,1块钱资金最高可以担保10块钱,它的5000万就可以担保到5亿,目前中科智已经做到25亿,对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第三借鉴美国的经验,设立专门的政府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

  最后,建立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体系,以及企业的评级征信机构。

  林毅夫不久前曾经表示,中国的银行贷款一直向资本密集型行业倾斜,而不是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倾斜。对中国这样一个有大量劳动力的国家,这是一种失误。

  他在这次论坛上再次强调,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或者资本密集型产业当中劳动密集区段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以促进其发展。(韩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