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范恒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已到啃“硬骨头”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今天刊载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文章称,这些年中国经济生活中许多矛盾和问题之所以不好解决,并不时出现反弹,关键都在于是否有一个良好的体制和机制。改革进入新阶段,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其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加。深化改革的过程,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也是改革难度不断提高的过程。

  文章说,深化改革势在必行。发轫于1978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过27年的历程。经过不断探索、大胆实践,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无论在理论还是在实践上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已被打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导致经济社会生活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体制弊端还没有根本消除,主要表现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规范的公司制改造任务远未完成,非公有经济发展仍面临着诸多体制性障碍;市场体系特别是要素市场发育很不完备,维护诚实守信和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与秩序尚未真正建立;政府“错位、越位、缺位”的现象仍很普遍,以经济调节为主体的宏观间接调控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社会成员间收入差距悬殊,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收入分配调节机制未能形成;等等,因此,改革的任务仍相当艰巨。

  这些年

宏观调控的实践表明,
中国经济
生活中许多矛盾和问题之所以屡屡得不到解决,并不时出现反弹;一些地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之所以一味追求GDP的增长速度,而忽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忽视为老百姓谋实利、办实事;一些企业之所以醉心于弄虚作假,而不思制度创新、技术改造和信用建设,其深层原因都在于体制机制未能理顺。

  文章说,中国国民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在这个时期,能否实现经济的协调发展、高速运行,而避免大起大落、徘徊不前;能否顺利地实现城市化、工业化,而避免出现“城市病”、“工业病”;能否逐步缩小收入差距,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良好的基础,而避免造成严重的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关键都在于是否有一个良好的体制和机制。深化改革既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有效手段,又是顺利度过关键时期的根本途径。

  文章指出,深化改革的过程,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也是改革难度不断提高的过程。改革进入新阶段,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其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强。

  从改革内容来看,相对容易的改革差不多已基本完成,目前面临的主要是一些涉及面宽、触及利益层次深、配套性强、风险比较大的改革,是这些年想改而未改,改了未改好或未改到位的关键项目。改革到了真正啃“硬骨头”的时期。不仅如此,很多问题的解决,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本身的深化,已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改革连在一块,这些方面的改革已无法回避,改革成为真正庞大的系统工程。有些改革不仅涉及众多的利益主体,而且涉及深层次的权力和利益调整。

垄断行业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就是如此。涉及人员的去留、权力的调整、职能的划分等诸多问题,等等。

  从改革的动力看,改革初期,人心思变和良好预期形成的广大人民群众改革热情十分高昂,社会的动力与政府的牵引力紧密结合,带动改革快速推进。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对各方面利益调整包括普通老百姓利益调整不断增强,由于改革的渐进性,也由于改革操作过程中出现的某些失误和不规范行为等,已形成的改革效应在分享上产生了不合理的差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群众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热情的充分发挥。另一方面,长期作为改革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的政府部门,在改革的深化过程中,本身成了改革对象。自己改自己,甚至是大幅度地放弃自身拥有的权力和利益,毕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其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

  从改革方式来看,改革初期,由于时间和地域推进上的差别,改革探索的空间和政策应用的空间都很大,政府可以通过给优惠政策和赋予地区在整体或某些方面的探索权力来推进改革,政府的主导性很强。随着改革领域的广泛化和改革探索权普遍化,以及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元化,由政府给优惠政策进行改革的空间非常有限,政府通过行政手段主导改革能力也受到了严重挑战。这种状况在这次宏观调控中就体现得特别明显。

  从改革要求看,人们对改革效应的预期普遍提高,对改革成果分享的要求明显增强,改革的“目的性”日趋清晰和强烈。改革到了现阶段,已从以“破”为主,转变到“破”、“立”并重和寓“立”于“破”之中,其建设性明显增强;已从主要是利益调整转向利益调整和利益增进并重,从利益倾斜转向利益兼顾,特别是要求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分享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

  文章之后写到,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内容和任务具有明显的关键性和艰巨性特征,必须要下更大的决心,做更大的努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才能使改革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