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严重“供不应求” 铁矿石定价涨跌目前仍不明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发生在今年春天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还让人记忆犹新,明年铁矿石价格是否上涨已成为关注的焦点。明年铁矿石新价格谈判工作将在今年底举行。“价格由市场供需双方关系决定。现在,来谈论明年4月1日执行的铁矿石新定价涨或不涨,还为时过早。”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师韩旭日前在“亚太总裁(世界500强)温州峰会”上谨慎认为。

  作为全球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澳大利亚力拓集团(RioTinto)对中国市场的分析,无疑对“解密”明年铁矿石新价格涨跌有着标杆意义。包括该集团在内,国际3大矿业巨头掌控着全球70%以上铁矿石供应,其分量在业内举足轻重。

  作为“给决策层提供咨询和意见”的经济师韩旭,尽管没有给明年

铁矿石新定价涨跌给出一个明确答案,但他还是进一步“暗示”,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对国际铁矿石的需求依然强劲,力拓集团感觉到严重的“供不应求”。这显然对明年中国铁矿石进口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大利好的市场信号。

  韩旭认为,目前中国处于工业化中期,城市化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对国际

能源市场的“推动很大”,能源依存度将进一步提高,比如铁矿石、铜、铝土等。中国已成为力拓集团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在去年该集团近30亿美元的净利润中,中国已占有相当部分。目前力拓集团在华矿石销售已占其全部销售额的15%,而两年前该数字仅为5%。

  在韩旭看来,中国、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已成为今后该集团铁矿石主要的出口地,“经济还要高速增长20年”的中国,无疑是该集团今后战略的重中之重。鉴于运输路线、储备等方面原因,力拓集团铁矿石的主产地澳大利亚,对中国市场具有很大的优势,这是巴西CVRD公司所无法具备的。

  “为缓解铁矿石供不应求的局面,力拓集团目前已决定在澳大利亚西部扩充铁矿石产量,预计总投资在16亿美元。”韩旭透露。与国际矿业巨头产量提速一样,中国对铁矿石的进口依存度仍在逐年提高。据资料显示,去年国内进口铁矿石2.08亿吨,比上年增加6000万吨,进口依存度快速上升到50%。预计到2010年,铁矿石进口依存度将增加到57%。

  与国际矿业巨头对市场分析不同,浙江有关行业人士则认为,目前铁矿石供应虽然还是相对紧张,但中国需求紧张幅度已渐趋缓。此外,今年国家对钢铁产业进行

宏观调控,在钢厂纷纷整合的同时,国内铁矿石产能也在增加。因此,明年进口铁矿石新定价涨跌大小还很难说。(陈周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