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六种价格与收费成众矢之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祝慧9月19日北京报道与前几年的总体情况差不多,今年包括教育收费、交通运输价格、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垄断行业价格、行政执法部门乱收费等成为今年以来全国价格举报最多的六个方面。这是今天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今年以来全国价格举报集中反映六大热点”文件中所反映出来的。

  截止到今年7月,全国各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价格举报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4518件
,其中,截至7月份,教育类乱收费举报共查处违法案件5828件,占已经查处的价格举报案件数的23.8%,仍居首位。

  举报数据表明,中小学乱收费的主要问题:一是农村中小学乱收费突出。表现在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政策在一些地方落实不到位,一些学校违反规定,超标准向学生收取学杂费,或在“一费制”以外,采取“捆绑”收费或强制、变相强制等方式向学生收取服务性费用,或强制学生订购书刊杂志。二是捐资助学费与入学挂钩,以实物形式变相强制学生家长缴费。三是借办强化班、提高班、特色班、重点班、实验班的名义,收取高额费用。四是民办学校、民办公助学校收费标准高、收费随意性大。

  高校乱收费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院校自定标准、超标准收取学费、宿费、择校费等。二是自立项目收费。如擅自向学生收取补考费、重修费、提档费、毕业证书费、家具押金等。三是提高标准收取住宿费或者社会化公寓收费质价不符。四是专升本学费成为咨询、投诉新热点。

  发改委表示,交通运输价格举报的主要问题是:一些经营者利用节假日期间客运票紧张之机,擅自提高票价,部分车辆在行使途中擅自向乘客加价收费;有的停车场提高停车收费标准;有的路桥收费管理部门及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载货汽车“大吨小标”和客车不同车辆类别的收费随意性大,部分

汽车维修企业明码标价不规范,维修费用过高等。

  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收费方面的主要问题:同一药品医院执行的中标价格一般大大高于药店的零售价格;有些医院未及时执行或故意延迟执行降价规定;一些民办医院由于中药材、中草药及自配制剂价格放开,收费随意性大,价格过高等。此外还有超过标准收取床位费、治疗费等。

  房地产价格和物业服务收费问题方面的主要问题:有的开发商在

房价外加收配套设施费、水电安装费等;有些地方房地产中介机构收费混乱。房地产评估公司超标准收取评估费,房地产经纪机构利用协议先行收费,交易不成,扣留定金或拒不退还中介费用。

  物业管理收费举报的主要问题:部分物业公司收费服务质价不符;有的物业公司以

装修押金、水电安装押金等名义变相收费;自立项目收取保安费、排污费、管理费、过户费等。四是超标准收取停车费、保安费、过户费、物业管理费等。五是有的物业公司收费不明码标价等。

  垄断行业价格违法行为方面目前仍是禁而不止:一些地方电力企业擅自提高电价或多计电量从中多收费;电价外搭车收费等;有些电信企业存在不正当价格竞争、收费不合理、强行搭车收费、虚假广告宣传等;一些信息服务经营商擅自为用户开通某项业务或网站游戏,擅自将用户没有回应“默认”为接受收费服务等。

  行政执法部门乱收费方面:一些地方继续收取外来人口管理费、联防费;一些地方在办理机动车年检手续时搭车收费;在农民办理建房手续时提高标准、自立项目乱收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下半年各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收费、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收费等问题继续开展专项治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