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又有38家股改平稳启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8:3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钟慧

  昨天,股改全面铺开的第二批38家公司正式启动了股改程序,其中包括20家中小板企业,至此,中小企业板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全部启动。但是,市场预期的含B股H股公司、央企上市公司、股改与重组相结合的方案等都没有出现,对价支付也仍以送股为主。二批股改,可以用“平稳”二字来概括。

  正式启动了股改程序的38家公司中,沪市13家,深市公司25家(包括20家中小板)。有32家公布了对价方案,6家中小板公司发布了提示性公告。与首批公司情况不同的是,沪深两市18家主板公司中,仅有8家为国有控股
公司,民企成为主流。与首批公司相同的是,38家公司及其方案仍缺乏亮点。

  中小板全部启动

  继上周中小企业板20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后,此次第二批股改公司中有14家公布了股改方案,而中小板剩余的最后6家公司——轴研科技、黔源电力、双鹭药业、达安基因、东信和平、航天电器也都已进入股改程序,正在履行相关报批程序,一旦报批程序完成,将尽快公布方案。这意味着中小企业板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全部启动。

  从股改方案来看,中小板多数公司的对价方式为送股,对价水平也较为一致。14家公司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9股,其中对价水平最高的为10送3.5股,最低的为2.2股。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崎表示,这一对价水平较参与试点和首批股改的30家中小板公司的平均水平有所下降,不过14家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均做出了相应承诺事项和稳定股价措施,体现了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和稳定市场预期的原则。他认为,如果整个中小板表现良好,将有可能首先启动再融资。

  方案少见突破性

  从这些公司的总体情况来看,新一批入围公司在类型、基本面、对价方式等方面,与试点公司和首批股改公司一脉相承,没有大的突破。与首批40家公司相比,第二批股改公司的股本规模相对较小,此次沪市最大的通宝能源总股本不过8.73亿股,总市值不过34.04亿元。另外,本批股改公司中,民营企业唱了主角,13家沪市股改公司中有9家为民营公司,4家为国有控股企业;中小企业板公司也以民营公司居多。而此前呼声很高的央企上市公司却没有出现。

  沪市方面,13家股改公司清一色采用了送股方式,综合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04股。深市方面,5家主板公司中,4家公司采用单纯送股方案,1家采用公积金转增股本向流通股股东转送方式,平均对价水平在2.77-2.96之间。综合来看,平均对价的优惠程度还不及全面推开的首批。针对市场上关于对价会否越来越低的担心,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瞿永祥表示,虽然这一批的平均对价不及上一批,但是一些公司的方案设计、额外承诺不乏创新和闪光点,比如部分公司将额外承诺与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管理层股权激励问题相结合,对股改费用做出承诺等。而且他认为市场对股改对价的预期稳定在10送3左右,以后再出台的股改方案也不会偏离太远。

  公布对价的32家公司名单

  深市主板:

  泸州老窖、百科药业、津滨发展、顺鑫农业、丰原生化。

  中小板:

  华邦制药、大族激光、盾安环境、山东威达、思源电气、美欣达、宜科科技、登海种业、飞亚股份、兔宝宝、广州国光、成霖股份、晶源电子、三花股份。

  沪市:

  广东榕泰、界龙实业、士兰微、通宝能源、株冶火炬、安泰集团、江南高纤、金山股份、浙大网新、柳化股份、博汇纸业、黄河旋风、安徽合力。

  第二批38家公司正式启动股改程序。 新华社发
又有38家股改平稳启动(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