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并轨工作卸掉一批“包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7:1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我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工作稳步推进。从目前实施的情况看,并轨对减轻企业负担、吸引战略投资商、推进国企改革和经济发展,以及维护社会稳定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力促进了我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并轨使一大批国有企业卸掉人员包袱,顺利实现改组、改制,开始恢复生机和活力。省国资委出资的24户企业中,共有10户企业50690名下岗职工并轨,实现了可观的减负效益。
其中,龙煤集团在33860名下岗职工并轨后,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72.5%;黑乳集团在3300余人并轨后,实行混合所有,销售收入增长91%,税金增长116%。今年上半年,全省大中型企业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增加值均比上年同期增长14.5%,并又有一大批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实施并轨后改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并轨妥善处理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劳动关系问题,使下岗职工的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财政对困难企业并轨给予了大量的资金补助,后续的就业管理服务、

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措施,避免了简单将并轨人员推向社会,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并轨促进了

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为建立新型用人机制扫清了障碍。通过并轨一户企业,清理规范一户企业的劳动关系,使劳动合同制度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促进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新型劳动关系的建立,对市场导向就业机制的形成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并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从我省并轨工作的实践看,广大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对此由不理解到积极参与进来,对政府、对国有企业的依赖感逐渐消除,市场经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上发生了深刻的变革。(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