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交所再扛制度创新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5:33 深圳商报

  中小板即将实现全流通,并将为在新条件下如何管理市场探路

  深交所再扛制度创新使命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昨天,中小板最后20家公司宣布进入股改程序。至此,中小板块全面完成股改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果连同上周在内的40家公司方案得以顺利通过,
中小板有望在10月底左右率先进入全可流通时代。

  中小板对价整体高于主板

  尽管还有6家公司尚未披露股改相关文件,已披露方案的包括试点阶段的44家公司均采用送股方式支付对价。从方案创新来看,部分公司提出了追加支付对价的方式。伟星股份、七匹狼等两家公司大股东承诺,如果公司未来两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低于一定水平,公司将追加支付对价。

  还有公司提出了送股结合送现金的方式。华邦制药推出10送2.2,同时非流通股股东将分配现金全部送予流通股股东,流通股每10股最终获现金5元。另外也有公司采用了送股结合公积金转增的方式。

  从对价水平来看,中小板公司平均对价水平约为10送3.2,略高于主板公司平均送股水平。有市场人士认为,从主板公司来看,由于股改难度较大的公司集中在后期,主板公司平均对价水平再度走高有一定难度,中小板对价整体高于主板或已成为事实。

  中小板大股东改革意愿较强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大股东表现出了较强的改革意愿。一是大股东禁售期大大超过规定期限,15家公司大股东提出了三年内不通过交易所减持的承诺,山东威达、G鑫富等公司甚至将这一期限延长至60个月。二是不少公司规定了严格的违约赔偿条款。晶源电子等10家公司表示,如果违反所做承诺的禁售和限售条件出售所持有的原非流通股股份,将以出售股票所得额的100%作为违约金支付给公司。三是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主动承担了股改费用。江苏三友非流通股股东表示,为了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非流通股股东一致同意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发生的保荐费、财务顾问费、律师费等所有相关费用由非流通股股东按持股比例分摊支付。

  投资者认可中小板股改

  随着股改方案基本露面,40家公司能否顺利通过表决成为下一步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试点阶段10家公司股改的情况来看,平均对价水平为3.78股,获得了流通股股东的高度认可。相关股东大会表决结果显示,平均同意率约为99%,其中,流通股股东同意率也超过90%。由于中小板公司以散户股东为主,较高的通过率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中小流通股股东对方案的评价。

  从6月份公布第二批试点以来,中证中小板指数由历史最低点465.09点上升到上周五的最高点731.60点,整体涨幅达到57.30%。成交量也较此前放大一倍以上。在6月份以来的15周中,收出了13根周阳线,即使是对价水平并不算高的苏宁电器,也创出了复权后的历史新高。市场人士认为,股改赚钱效应的形成,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投资者对这一板块股改的认可。

  作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热 点 专 题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汽车消费税将调整
五千美丽家居美图
第二届中网公开赛
香港娱乐大腕爱炒房
康熙来了独家视频
体验魔兽世界
二十个婚恋奇案
黑镜头中的中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