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国大选无输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3: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德国柏林消息据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9月19日凌晨公布的官方初步统计结果,在18日举行的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中,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以微弱优势取代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成为下届德国议会第一大党。然而,默克尔与总理施罗德都宣称自己赢得了大选。

  初步结果公布后,默克尔发表讲话说,红绿联盟落选了,基民盟“受选民之托成为第
一大党”,是联邦议院中最强大的政治力量,她已拥有组建新政府的“授权”。她表示将寻求与其他政党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但她承认组阁并非易事。默克尔表示自己原来期望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她对这样的大选结果感到失望。

  默克尔话音刚落,施罗德迅速进行了回击。他说他不明白默克尔为什么如此自信地宣称将组建新政府,并指责默克尔的发言“狂妄自大”。他表示,大选结果对于基民盟来说是灾难性的,结果并没有像大选前媒体所预测的那样。施罗德说,在今后几年内,德国仍将在他的领导之下。

  何去何从

  德国法律规定,新选举出的国会必须在30天内开会,首要议题是选举总统,接着即是选举总理。所以,在此之前能否争取到国会半数以上席位的支持将决定到底由谁执掌总理宝座。

  从选举结果来看,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默克尔阵营得票率合计35.2%,共获225席;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得票率为34.3%,席位数达222,竞选双方均未能在议院中占有绝大多数席位,德国政坛出现前所未有的僵局。

  由于德国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一个选区的一名候选人前不久突然去世,该选区18日未举行选举,将于10月2日进行补选。因此,各党所获议席的数目可能还会有小幅调整。

  为了争取组阁所需的半数以上席位,默克尔和施罗德都在寻求与第三党的合作,成为另一大变数。

  自民党领导人在初步结果揭晓后已经明确表示不愿与社民党与绿党阵营合作,绿党也已表示不可能与默克尔阵营合作。双方同时表示拒绝与左翼党合作。因此一些分析家认为,不能排除社民党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

  可以预料,新政府组成谈判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使得德国下届联合政府必然成为相互妥协的产物。对于正处于改革关口的德国来说,这种类型的联合政府显然不易解决德国目前面临的高失业、低增长、社会福利制度负担过重这三大难题,而且联合政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稳定都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可以说,大选后的德国政局面临着深刻变革,下一步的走向仍属未知。

  经改撞墙

  在这次选举中,德国选民不得不直接面对一些根本问题上的艰难选择:默克尔主张美国式的完全自由市场改革,并削减社会福利,以减轻企业负担,刺激投资;施罗德则在竞选中力称,德国需要更温和的改革,这种改革在政府的推动下已经逐步到位。

  德国作为欧洲经济

发动机,目前正面临深刻的经济困难:高失业、低增长、高额赤字且社会福利制度负担过重。选举前,经济界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无论哪方胜出,都将带领德国改革上一层楼,但目前的胶着态度令市场沮丧。选举结果发布后,由于市场担心政治僵局将影响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的改革前景,欧元兑美元一度下跌1%,达到7周新低。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主席于尔根·图曼说:“从经济界的角度看,我们感到非常失望。”图曼说,如果社民党和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由于双方拥有的共同基础很小,德国将变得难以治理。

  德国联邦批发和对外贸易联合会会长安东·伯尔纳对大选没有就德国改革走向作出决定表示遗憾。

  (本报记者 唐靖)

  两票制:选民可以在大选中投两张票:第一票投给所在选区的代表,获得简单多数的候选人获胜。第二票投给某个政党,这一政党将从党内比例代表名单中选择人选担任议会议员。

  德国有16个州,选区代表议席和政党议席相互平衡,以便使联邦议会的组成能够反映各政党得票多少。如果某一政党在单一选区获胜数少于其应得席次,则以该党在比例代表名单的人选递补。相反,如果某党单一选区胜选人数超过政党比例席次,则必须以增加国会总席次的方式来解决。因此,德国联邦议会的实际议员数量通常略多于法律规定的598个席位。

  2002年德国联邦议会共有603名议员,其中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拥有4个所谓“悬挂议席”,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拥有1个“悬挂议席”。

  5%条款:只有在政党投票(即第二票)中获得至少5%选票,获至少3个选区议席的政党才能正式进入议会。如果某个政党获得了2个选区议席,则该党可获得2个议会议席,但该党代表只能以独立人士身份出任议员。

  这一规定是为了防止一些小党进入议会,保证大党执政。两次

世界大战期间的魏玛共和国时期,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希特勒正是在这个混乱时期获得权力上台。

  执政联盟组成:德国的选举制度决定了德国政坛联合执政几乎不可避免。通常,执政联盟由一个大党和一个小党组成。通常,执政联盟于10月中旬经议会通过后组成。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20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