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合执政 德将难解三大经济顽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34 每日经济新闻

  本月18日,提前举行的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结果出人意料。根据官方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无论以现任总理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和绿党执政联盟,还是以总理候选人默克尔为代表的联盟党与其传统盟友自民党构成的反对派,均未能在下届联邦议院中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

  德国权威民意调查机构福萨最新公布的大选初步结果显示,施罗德的社民党获得34%的
选票,其执政伙伴绿党得票率为8.1%。而以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为总理候选人的反对党联合阵营大选前尽管呼声最高,但仅以一个百分点领先于社民党。基民盟的竞选伙伴自民党得到10%的选票,新成立的左翼党得票率为8.5%。

  由于双方均未能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而且社民党和联盟党两大政党的得票率相差无几,因此施罗德和默克尔都声称自己赢得了大选的胜利,将努力在自己的领导下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根据目前各党所获议席情况,考虑到其他各党都不愿与左翼党合作,德国下届政府构成有以下三种可能:由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由社民党和绿党以及自民党组成“红绿黄”联合政府;或者由联盟党和自民党加上绿党组成“黑黄绿”联合政府。

  然而,施罗德当晚已经明确排除了在默克尔出任下届政府总理情况下社民党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表示下届德国政府只能在他的领导之下。而自民党主席韦斯特韦勒当天则再次重申了不与目前执政的红绿联盟组成联合政府的立场。

  此外,由于德国东部萨克森州首府德累斯顿的一个选区因为一名候选人突然去世将于10月2日进行补选,因此各党在下届联邦议院中所获议席数必须等到两周以后才有分晓,从而也为下届德国政府构成增添了新的变数。

  此次出人意料的大选结果,使得德国下届联合政府无论如何构成都必将是一个相互妥协的产物。对于正处于改革关口的德国来说,这种类型的联合政府显然不易解决德国目前面临的高失业、低增长、社会福利制度负担过重这三大难题,而且联合政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稳定都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与此同时,德国经济界18日对德国大选结果扑朔迷离并由此造成新一届政府组成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心和失望,并呼吁继续推进改革政策。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主席于尔根·图曼说:“从经济界的角度看,我们感到非常失望。”图曼说,如果社民党和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由于双方拥有的共同基础很小,德国将变得难以治理。

  德国联邦批发和对外贸易联合会会长安东·伯尔纳对大选没有就德国改革走向作出决定表示遗憾。

  

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警告说,德国正在走向困难时期。与此同时,
证券
专业人士预计,德国法兰克福证券市场DAX指数将会出现轻微跌幅,但不会持续走低。

  德国零售贸易总会呼吁各党派尽快就组建一个有能力的政府达成一致。德国最大的零售贸易集团麦德隆总裁约阿希姆·科贝尔表示,新政府应该努力完成德国面临的艰巨任务,尤其是改善整体经济运行环境并解决居高不下的失业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