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严格执行《办法》我国个税收入可增3-5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33 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宣布,日前已颁布《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简称《办法》),首次明确提出建立个人“一户式”收入档案制度。

  北京致通振业税收筹划事务所税务专家李纪有指出:“如果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按照《办法》规定的力度进行,预计我国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可能增加3-5倍。”

  “这是一个信号式的文件。”上海国瑞税务师事务所主任孙键表示,《办法》旨在严堵个人所得税征管上的漏洞,其细致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视作新的个人所得税税法出台前的细化。

  李纪有则认为,未来提高征税点后,国家将损失一部分财政收入,但通过对个人征管力度的加大,能够把该收的税款收回来。

  按规定,个人“一户式”档案将登记纳税人的个人详细信息、收入和纳税信息以及相关信息。上海一家公司的财务经理表示,目前

个人所得税主要是由单位代扣代缴,而绝大部分扣缴单位并没有明细申报到个人,向税务机关申报的只是一个汇总数。

  李纪有表示,建立个人“一户式”档案类似于美国纳税人的“终身密码”,纳税人的所有应税收入都能在一个档案中查询,个人逃税将变得越来越难。不过这也需要配套措施。

  上述财务经理表示,上海已经开始要求单位在代扣代缴时报上身份证号码,不过由于没有实现联网,合并计税还很难实现,所以税务部门鼓励双向申报。

  前所未有的严格征管信号从《办法》中透出来。为保证收入和纳税信息的真实性,国税总局将与公安、工商、房管、交通、劳动等部门信息共享,纳税人收入或资产的变动情况都能清楚掌握,同时将在全国推行统一的个人所得税管理信息系统,要求信息系统至少能够传递个人两处以上取得的收入及纳税信息给征管环节。

  作者:冯桔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