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升格 国际卡组织欲直面持卡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33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即将成为国际卡组织内地总部的集中地。万事达卡组织大中华区总经理冯炜权日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正在计划将上海代表处升格为公司,这个全资子公司将作为内地总公司,统筹北京、广州等地工作。不过他强调,这一计划还有待银监会等相关部门批准。

  万事达卡组织的想法与老对手可谓心有灵犀。不久之前,VISA已经将上海的代表处升级成了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张楷淳也坐阵上海总管内地业务。同时,VISA方面表示,为
便于开展业务,北京代表处很快也将升级成为公司。

  代表处的身份已经成为国际卡组织拓展中国市场的“瓶颈”。冯炜权表示,按照

银监会规定,代表处的职能有限,只是简单的联系,很多具体业务没有办法开展。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代表处,国际清算组织在内地并不能直接为持卡人提供相应服务,开拓市场工作只能通过合作的银行来进行。随着2006年底银行业开放大限的临近,这种“隔靴搔痒”的业务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国际卡组织的胃口。而内地唯一的人民币卡清算商中国银联,目前已经开始通过各种方式直接面对高端持卡人,施加自身品牌的影响力。

  从1987年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进入中国开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际清算组织在中国正步入一个快速的成长期。继VISA与万事达卡之后,美国运通和日本JCB也将自己的标识印在了中资行发行的卡片上。

  根据麦肯锡2005年的调研报告,

信用卡市场是中国零售信贷中增长最快的业务,2005年国内发卡量已经增长到了1200万张。不过因为代表处作为非盈利机构,大多数的卡组织只有利用自己的海外网络优势,鼓励更多的内地持卡人走出去消费。如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都推出了与国际旅游相关的一系列的营销计划。

  根据央行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支付清算组织,是指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办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向参与者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法人组织。”因此,升格为具有法人身份的公司对于有意深入内地市场的卡组织来说,势在必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