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何时才能入住节能住宅-上:百姓渴盼节能住宅(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18 燕赵都市报
我们何时才能入住节能住宅-上:百姓渴盼节能住宅(图)
  在保定生活、已过而立之年的小马还没有购买自己的住房,他对同事说自己想购买一套能够真正节能的住宅,因为按照省内有关部门公布的建筑节能三年规划中的规定,年内省内设区市建筑节能达标率达90%以上,其中石家庄市、唐山市、秦皇岛市、保定市、邯郸市达到100%。因此他觉得节能住宅已经呼之欲出。“既然已经等到现在还没有买房,就不妨再等一等。”他说。

  过了中秋,进入深秋,冬季取暖的话题将再度提上日常的话题。而这个秋天,另一个话题———节能建筑,已经成为新的“世说新语”。按照官方说法,建筑节能
,是指提高建筑能源利用效率,通过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和政策,使用节能型建筑材料和器具,提高建筑物的保温隔热、气密性能和采暖系统运行效率,以减少能源消耗。

  日前省内出台建筑节能三年规划,其中规定,今年我省建筑节能将以提高新建民用建筑节能达标率为重点,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工作。目前的建筑节能标准是以上世纪80年代水平为标准,达到节能50%。将于2006年出台的《民用建筑节能65%设计规程》将开始在全省试行65%的节能标准,并将于2007年全面推行。

  何谓“节能住宅”?

  在小马的设想当中,他将来购买和拥有的将是这样一套属于自己的住宅:夏天和冬天不用暖气与空调,室温基本恒定为21℃,这将极大地节省水、电等能耗;室窗玻璃采用中空等新型玻璃材料,既能保温又能隔音;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解决洗澡以及冬季热水使用问题……有同事笑话他“异想天开”,并说作为工薪族的一员,现在能买得起房就不错了,还幻想节能省钱。但小马说,“就目前的技术条件来说,我的这些设想已经不是什么空想了,别说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就是在国内一些大城市,这样的节能住宅已经出现,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就我个人来说,购买节能住宅考虑的是舒适与减少生活成本,但就国家来说,节能住宅的建设与推广则有着更为宏大的意义。”

  尽管目前“建筑节能”以及“节能省地型绿色住宅”等提法已经不再是生疏的词汇,但是究竟什么样的住宅才算是节能省地型的节能建筑?保定市民小马对于自己未来住房的设想具有个体的具象的色彩,身为全国节能绿色建筑技术促进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张晶廷的看法可能更接近于理性与具象的结合:

  使用新型建筑材料,从墙体到屋顶到门窗都符合节能省地标准,拆除后还可以回收再利用,满足住宅冬暖夏凉的需求,同时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在同样的土地面积条件下,节能建筑比非节能建筑增加房屋的使用面积,从而满足省地要求;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建筑体系配合使用太阳能技术、地热供冷暖技术、室内家具式隔墙技术等,满足居住者需求。

  “通俗地说,节能住宅的开发商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出售承诺中,加上这样的卖点:冬暖夏凉,为居住者至少节省30%以上的暖气费和空调用电费,甚至可以终生不使用空调和暖气。”张晶廷说。

  而对于节能住宅的理解,曾经参与过商品房开发的石家庄市万成民用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节能设计研究所副所长任锡志则更为科学与严谨:

  建筑节能应该分为两部分,一为外围建筑,包括墙体、屋顶与门窗;二为室内空调与暖气设备。“在住宅建筑中,墙体散热占到52%,门窗散热占到48%,所以节能建筑的设计中,窗户与墙体的比例大小都是有具体规定的。”他说。

  节能住宅并不贵

  任锡志说:“细纠起来,6层以下民用住宅建筑中常用的三七墙、圈梁、空心砖等建筑方法实际上是无法达到50%的节能要求的,而必须要在墙体的外围贴上至少4公分以上的保温板才能达到节能要求。”

  他认为这等于给建筑穿上宇航服。同时屋顶设计与门窗用材都要符合节能要求,目前常见的方法是使用塑钢、中空玻璃等节能材料。“节能材料也是有讲究的。以中空玻璃为例,中空5毫米与9毫米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买房者在购买住房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开发商到底使用的是哪种材料,以测算房屋的实际节能效果。”

  省会居民张代(化名)担心未来的节能住宅会使自己的购房成本上升,曾经在网上发帖称:节能住宅为国家节约能源,多出的成本应该由政府为百姓垫付。此帖一出,跟帖者众,但几乎一致是反对张代的观点的。反对者旗帜鲜明地表明,尽管节能住宅为国家节约能源,但其高出的建筑成本完全可以通过购房人的居住使用收回,而且节能省地考虑的是子孙万代的利益,张代本人的后代也是受益者,有什么理由要求政府买单。

  那么节能建筑是否会使购房成本上升,购房者是否能承担呢?

  建筑物的不同,节能成本也有相应变化。业内人士的测算结果表明,别墅型的住宅,节能建筑的成本相比非节能建筑成本每平方米增加45元建筑成本,而普通型的多层住宅,其建筑成本每平方米增加20元。同时相关测算表明,“节能省地型”住宅可以从总体上降低居住成本,因为这个成本不仅仅包括初期的一次性建造成本,同时还有居住期内的消耗和维护运行成本。如果按照建造成本增加10%,房屋使用年限为50年来计算,与因为性能、质量差、运行费用高而不得不拆除的“短命”住宅,尤其是部分使用30年左右而被拆毁的房屋比较来看,分摊在每个使用年的购房成本,“节能省地型”住宅要降低约30%。

  因此节能住宅购房人“买得起、住得好、用得省”。

  本报记者:刘秀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