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税负并非全球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0:0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张培娟)针对今年5月份《福布斯》称中国税负名列全球第二重的说法,昨日,国家税务总局正式作出回复。国税总局认为,《福布斯》税负指数描述宏观税负的高低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与国际水平相比,目前中国宏观税负水平是适度的。

  美国财经双周刊《福布斯》今年5月24日发布报告称,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内地是全球税负第二重的地方,仅居于法国之后,同时也是亚洲税负最重的地区。

  国家税务总局昨日指出,判断宏观税负水平的高低只能以税为标准,不能税费混用。中国税收收入是不含社会保障税的,宏观税负大大低于不含社会保障税的大部分工业国家。中国宏观税负在2004年达到最高水平18.61%,这个水平比2000年以后工业国家30%左右的平均税负水平低10多个百分点。与税负水平较高的工业国家相比,中国宏观税负差距则更大,如中国宏观税负相当于丹麦的40%左右,比瑞典、新西兰、芬兰和加拿大低10多个百分点,比大部分其他工业国家宏观税负低约2-12个百分点。

  国税总局认为,《福布斯》税负指数计算存在一定的不科学性,主要有三点:一是用最高法定税率直接作为税负指数的计算依据。二是不考虑税基比重和税制结构,将不同税种的法定税率做简单加总。三是不考虑减免政策和征管因素。国税总局同时也指出,中国主体税种的法定税率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相应税种的税率水平是不低的。如大部分西方发达国家实行的是“消费型”增值税,税率在20%以下;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30个国家企业所得税平均税率31.4%;英国、日本和美国的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都不超过40%等。在主体税种以外,中国还有消费税和其他地方税等,使宏观税负的理论水平较高。

  但总体看,国税总局认为中国宏观税负与国际水平相比不高。同时,用边际税负或《福布斯》税负指数来描述宏观税负的高低存在着明显的缺陷。目前的宏观税负水平与中国生产力发展阶段和现阶段的税收征收管理水平是相适应的,因此判断,目前中国宏观税负水平是适度的。

  S05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