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密会三大中级富豪 80亿美国基金暗购中国制造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邱登科

   上海月星的丁佐宏,长三角家具业的龙头老大。

   娃哈哈的宗庆后,国内瓶装水业的龙头老大。

   大族激光的高云峰,中国激光产业的龙头老大。

   在美国中级并购市场排行老大的博灵顿基金代表团,首次访华接触的就是这三个中级富豪。所谓中级富豪其实不难定义———由于行业的限制他们很难上到超级富豪之列;由于区域的限制他们暂时还很难跨出国门;由于资源的限制他们在某些方面尚有心无力……博灵顿似乎深知这一点,他们显然是有备而来。博灵顿来头不小,直接控制的资金总额约80亿美元,间接的背景是全美国1600多家直接投资类的投资基金公司,他们专注于传统制造业、流通业和服务业。他们准备把宝押在中国,押在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规模庞大的中国民营资本掌控的传统制造业上。

  宗庆后牵线

  博灵顿方面披露说,在今年5月份与中国

商务部的会面中,他们决定参加9月份在厦门举行的第九届国际投资洽谈会,并利用这一机会看一下中国有代表性的企业,当然这些企业同时也要符合其基本的投资方向:大规模流通制造业、传统产业以及民营企业。在博灵顿的主页,记者赫然看见博灵顿亚太投资银行主席陈仲华在几个月前拜会娃哈哈老板宗庆后时对话的全文,同样的内容被一字不漏地引用在博灵顿8月间发布的《中国报告》(第一卷第一册)中。正是与宗庆后的这次会见,促成了这次博灵顿对中国制造业的访问。从记者得知的访谈内容看,陈仲华向宗庆后讨教的内容其实很杂,而且宗庆后的回答更多像是在推销自己的理念,而不是尽义务来推介中国企业。但他所传递的信息足以使陈仲华怦然心动,并借此说服美国老板们把目光转向中国。美国老板们果然来了。除了陈仲华和副总裁吉米·福瑞德曼(Mr.JIMFREED鄄MEN)外,其余5个基金经理直接掌管的基金总额度就超过78亿美元,让陈仲华有足够的底气来约见以人民币计算还算是亿万富翁的中级富豪。“我们准备大举进入中国,通过资本的力量把美国元素注入中国制造。”陈仲华高调地表示。陈仲华带来的5个基金经理个个都是老牌银行家的做派,西装笔挺、语气迟缓而含蓄,接受采访时彬彬谦让,丝毫没有风险投资家们习惯的激越和鼓噪。这些基金经理打理的资金额度,最高为13.5亿美元,最低的也有4.25亿美元。CODEHENNESSY&SIMMONES(CHS)投资基金合伙人DAVIDO.HAWKINS是其中唯一与中国发生过间接业务关系的代表。他有四家美国公司供应的类似剪草机刀具、体育设施的塑料部件等制品,其生产全部在中国完成。他再也不希望采取这种贴牌加工的方式来增加整个流程的成本,他要在自己掌控的基金帮助下,把美国公司的品牌、渠道乃至设备和研发通通卖给以前只管生产的中国公司。

  高云峰守口如瓶

  “没有钱不要紧,我们可以给出多达八成、甚至更多的初期投入,”陈仲华补充道。DAVID解释说,高昂的成本使美国传统制造业难以支撑,但美国市场的需求却不会因此而稍有减少,单纯依靠中国本身的制造却很难满足这种需求,因为美国消费者对质量和品牌的依赖是中国制造者短时间内无法理解的。“解决的途径就是通过资本的力量把美国元素注入中国制造,也就是在中国完整地制造地道的美国产品,把品牌授权、半成品和成品流转等产生的费用和税收全部消解在并购中,这样才能把整个产业链的成本降到最低,另外一个必然的间接收益是中国的消费市场,在同期的品牌推广过程中,中国消费者同时会接受在中国生产的地道的美国产品,”陈仲华说。“博灵顿和我们只是礼节性的接触,”在记者好不容易拨通高云峰的电话,说明采访关于与博灵顿洽谈的情况后,高云峰说完这一句话就不愿再多说了。或许正处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风口浪尖,高云峰的心思根本不在这上面。但业内知情人的说法是,博灵顿在深圳与企业接触是通过深圳市政府安排的,而政府方面没有完全领会陈仲华的意图,他们安排了与博灵顿投资对象选择标准并不太吻合的大族激光。陈仲华则向记者解释说,尽管大族激光与博灵顿以往投资的对象略有出入,但多接触一些中国企业,尤其是不同类型的中国企业家,还是有利于多了解中国。尽管商谈详情不得而知,但据了解,实际上大族激光目前对资本的需求十分迫切,尤其是被投资者一直追问的激光直接制版(CTP)产品,和倍频激光器及微加工系统大批量工艺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他们不想再推迟一年的时间。博灵顿恰在这时出现,高云峰显然不会轻易忽略掉这个机会。

  丁佐宏的资本饥渴

  陈仲华接触的另一家企业是家具业的龙头老大,在常州创业起家,现总部设在上海的月星集团。但负责投资的有关人士在接受《天下》周刊记者采访时同样低调地表示,双方会面无实质性商务内容,但记者从其它渠道了解到,月星对资金的要求同样迫切,主要是最近两年在渠道方面的投资非常巨大,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样在制造方面的投入就相对有所减少。和大族激光不同的是,月星目前没有上市融资的通道,所以肯定有考虑过接受部分海外资金。据了解,月星的老板丁佐宏一贯比较开明,对国外的品牌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和对付的办法,他在打通渠道的同时经常会同时考虑品牌效应,收购或协议使用部分品牌,使双方受益。而在陈仲华看来,月星与他们的投资理念契合得相当好。“但真正要投钱,还差一点火候,”“帐做得乱,家族式管理导致股权不明晰,”陈仲华不客气地说,他对民营企业的缺点最开始的感觉是这两点,但最困难的还不是这些,“文化背景的认可是最困难的。”

  品牌之忧

  面对80亿美国基金的敲门,最早进入中国的风险投资IDG合伙人杨飞表示,国际范围的资源整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制造业也不例外。但他同时表示担心的是,在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结果是自有品牌的沦丧。不过,陈仲华表示,他们作为基金投资人,并不希望做长期的股东,他们的资金迟早要退出,蜕变完成之时就是基金退出之日。作为传统型的企业并购,他们对退出的方式没有风险投资家那么讲究,可以MBO(管理层收购),也可以IPO(公开上市发售),但前提必须是真正做到了他们所设定并且亲自调理出来的蜕变。有业界人士指出,由于国内种种机制如品牌评估制度的缺失或公信力不足,品牌价值很难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企业往往容易吃亏,因为国外品牌经过多年的锤炼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在品牌互换过程中价值很难对等,因此国外品牌和渠道价值往往被严重高估,而本土品牌和渠道则被严重低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