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游付小费八方评说(热点聚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47 人民网-市场报
国内游付小费八方评说(热点聚焦)(图)
事件

  日前广东中旅就此率先在全国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9月出行的“VIP系列团”中向游客建议“如果服务满意,请支付导游每天20元小费”。

  据介绍,参团游客奖励导游小费的做法,以往均出现在出境游团队中,当游客对导游的服务满意时,大多数游客都愿意支付。此次,广东中旅首次在广州,将建议奖励导游小费的做法引入国内游,游客在行程结束后,如果对导游服务满意,可以选择奖励小费;如果对导游服务不满意,则可以不予支付,“完全是自愿性质”。

  旅行社:明收小费意在规范服务

  广东中
旅营运总监叶汉平表示,广东中旅此次建议游客自愿支付导游小费的初衷,就是为了规范导游的服务。

  他再三重申,奖励导游小费完全是“建议”,而且是旅游结束后游客满意才支付,主动权都在游客手上,给不给,给多少,都是游客说了算。广东中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旅游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和形象。

  广州最大的旅行社“广之旅”负责人介绍,由于旅游行业的特殊性质,旅途中,导游、司机“将在外”,“小费激励机制”对他们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的监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导游的服务技能和技巧也大大提高,激励机制实施以前由于导游服务技能欠缺而引起的投诉也大大减少。

  北京春秋旅行社的经理杨洋表示,该社国内团尚无小费制度。“如果广东做得好,我们也考虑引入”。

  游客:交了团费为何还要给小费

  记者就广东中旅的这一“新动作”,采访了正在广东中旅营业厅办理出游手续的部分游客。

  宁先生说,游客付小费可以保障导游优质的服务,还跟国际接轨,有助于国人提升消费观念。

  但正在办理到九寨沟旅游手续的黄先生并不怎么认同,交了价格不菲的团费就不应该再收小费,否则是加重了游客的负担。“交了团费旅行社就应该给我们提供与之相符的服务嘛,导游收入少,应该由旅行社来付,而不应该让游客来负担这笔费用。”

  专家:“小费制”能否提高服务质量

  导游收小费是否真能提高服务质量,还是会形成一种加重游客负担的新行规,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表示担忧,“国外给小费完全出于自愿,而国内很有可能出现‘必须给’的局面。有些素质差的导游服务上有差距,而在钱上往往会斤斤计较”。

  对于有人认为“国外给小费完全出于自愿,而国内很有可能出现‘必须给’的局面”,旅行社表示“不必担忧”,“小费激励机制”实行“完全自愿”原则,给予小费的决定和标准由游客自己掌握。

  导游:小费有助终结“催眠”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导游认为,如果实行“小费制”都将会更加努力工作,对于终结目前在导游中存在的“催眠”现象很有帮助。

  不少导游也发现,对于自己真诚的服务,许多游客是愿意支付小费的。如此,游客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导游的劳动也得到了应有的甚至是超值的回报,能够达到一种双赢的局面。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导游都建议倡导以服务质量为前提的国内游“小费制”,认为这样的“小费制”能够让导游为游客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让游客充分享受旅游的乐趣,从而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市场报》 (2005年09月19日 第十二版)

  作者:新华社记者 郭莹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