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旅游业助推西部经济增长(行业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46 人民网-市场报

  “十一”黄金周就要到了。9月10日,记者在康辉旅行社十里堡分社看到,咨询黄金周出游情况的人络绎不绝。在媒体工作的焦女士多年来走了不少地方,但是对于贵州的山水颇有情结,她告诉记者,几年前曾去过一次贵州,黄果树瀑布、天星桥以及水上石林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今年她准备带着儿子再去看一看,顺便走一遭西部的其他城市。不日即将结婚的李小姐也把度蜜月的地点选在了云贵一带,她表示比较喜欢少数民族风情,云贵一带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景色最天然,对她有很强的吸引力。记者采访时发现,西部正以其
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原始性、独特性和地区分布差异性吸引着来自国内乃至世界各地游客前往。黄金周期间很多人都把目光聚集在了中国西部城市,报团参加西部游的人越来越多。

  旅游业助力西部经济增长

  业内人士透露,西部游的日渐火爆,与最近几年西部一些城市频频造势不无关系,云南、四川等地都相继进行了旅游推广,日前刚刚结束的贵州黄果树瀑布节再次催化了西部城市的旅游线路推广。

  随着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实施,旅游业成为西部经济增长点。

秦始皇陵、敦煌莫高窟、
九寨沟
、黄果树瀑布、布达拉宫等都是西部的旅游资源宝藏,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雄浑奇绝的自然景观、西部资源所蕴涵的新奇感、神秘感、粗犷感和原始感是最有说服力的旅游广告。日前,龙永图在中国西部旅游发展论坛上称,旅游资源的开发是西部地区原始积累的最佳捷径,旅游业的开发对于西部发展的战略作用举足轻重。旅游产业具有开放度高、关联性强、投入产出率高等显著特点,它是西部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是西部最优秀的就地出口产业,它不但可以节约
能源
促进可持续发展,而且能够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提供就业机会。以贵州为例,其独有的最具龙头带动力的“瀑布经济”———号称天下第一瀑的黄果树瀑布,壮观的喀斯特瀑布群、水上石林和龙宫等,都是振兴当地经济的有利法宝,其旅游产业一旦发展起来,至少可以给这个3900万人口的省份带来1000万个就业机会。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链的自我“造血”,促进当地产业结构升级与优化,拉动其经济发展。

  国际旅游绝品和国内旅游名品并重

  尽管西部旅游业的开发已经提上日程,其发展总水平偏低却是不争的事实。云南、四川的开发利用程度已初具规模,贵州、宁夏等地的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还有待提高。

  据悉,目前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正积极推进西部地区的旅游规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旅游经济专家刘锋博士认为,西部旅游产品必须实施以国际旅游绝品和国内旅游名品为重点的开发战略,清理西部地区的主要旅游线路、产品,确定支撑这些线路、产品的重点项目,推出一批西部地区旅游优先发展项目。其中,西北地区的旅游重点产品可以围绕“丝绸之路”等几条线路,西南区的旅游重点项目可以围绕云南、四川、西藏中国香格里拉线路作文章;渝、川、黔旅游金三角;黔东南-桂北民族风情与自然风光旅游线路正是大西南旅游圈的优势所在。据了解,目前西部已形成了西北、西南和青藏高原三个不同类型区域,打造出山水风光、文物古迹和民俗风情三大旅游品牌。

  《市场报》 (2005年09月19日 第十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董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