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反光镜折射汽车售后暴利(市场监督)(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9:46 人民网-市场报
反光镜折射汽车售后暴利(市场监督)(图)
  一块高尔夫倒车后视镜片,一般汽配店卖百八十元,而在有的4S店里,“原厂”的镜片竟卖出400元的高价。这种专配给高尔夫轿车的镜片,与主机厂配给宝来和捷达轿车的镜片,在外观上完全看不出差别,而价格却高出4倍多

  “小”配件收取“大”价钱

  北京消费者王小姐的高尔夫轿车被剐坏了左观后镜镜片。她将车开到一直信赖的固定车辆养护处———4S店更换镜片,同时也想做一次常规保养。当她说明情况后,店里的维修人员告诉她,更换镜片的费用需要480元,其中100元是工时费。王小姐对汽车零件方面的情况并不是
很了解,但直觉和经验告诉她这个价格似乎有些“太贵了”。

  王小姐决定去一汽-大众其他4S店询问一下情况。结果,果然印证了她的怀疑。“现在我车上这块倒后镜片是在一汽-大众庆洋店安装的,几种可用镜片里我选了最好的,售价才92元。”王小姐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一汽-大众4S店都有两种镜片可以提供给客户:一种是进口的“原厂配件”,售价较高,370元左右;另一种是国产的,售价较低,几十元。

  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高尔夫进口镜片价格高,所以很多家4S店从客户方面考虑,干脆就直接为客户推荐并提供国产镜片,因为“这两种镜片基本一模一样,完全可以通用,没有必要也没有几个人愿意多花几百块就为了买块镜片。”某4S店维修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4S店售后服务藏玄机

  就经销商维修时所提供的零配件问题,记者咨询了一些业内人士。某经销商市场部的工作人员私下与记者聊到,类似情况的出现,一种可能是“这些零配件是在较早以前进到店里的,当时进货价格比较贵,一直没用完。所以当降价后,虽然其他经销商已经可以为客户提供价格更为低廉的这种零件,但仍有该零件库存的店也只能按照以前的价格来进行维修,才能保证赢利而不赔本。”

  另有一家一汽-大众经销店的销售部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经销商其实也分两种,一种是薄利多销型,这样可以拉到很多回头客;再有一种便是走高端路线,门店品牌好、服务好,但价格相应也高,并不面对大多数消费群体。

  随着王小姐的四处打听,她终于了解到,很多东西并不是品牌好服务好就能解释的。王小姐说:“商家这样的表现只能让我认为,他们在用所谓合理的手段来榨取消费者的钱。如果说一块倒后镜片就相差三四百元,那一天那么大的维修量,那么多的维修顾客,要多花掉多少没有必要的冤枉钱?”王小姐质疑。

  误导消费可以投诉

  对于这种情况,一位代理一汽-大众品牌的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车市不景气,经销商基本都把销售返点的利润让给消费者,有些甚至亏本销售,“不过卖的总比买的精,销售的亏空可以在零部件和维修保养上赚回来。”这位经销商的话似乎很具有代表性。在记者采访的众多经销商里,普遍表示卖车更看重的是长线的维修保养利润,这也是为什么经销商愿意顶着巨大的压力大幅降价销售的原因所在。

  此外,记者还致电一汽-大众客户服务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遭遇此种情况的消费者需要把配件编号发给他们核实,如果核实后,亚之杰所强调的分别为高尔夫和宝来的“不能通用”的镜片的确可以通用,就可以投诉。“别的4S店都能提供90多元的镜片,这样还不能说明问题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肯定地回答,只要客户服务中心检验证明可以通用,就可以投诉。

  《市场报》 (2005年09月19日 第十版)

  作者:宗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