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来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民企应利用自身优势大步“走出去”

  此次跟随胡锦涛主席出访的中国企业代表团,民企占了绝大部分,这着实可以让更多的海外人士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特别是民营和个体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主要力量的这个现实。(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9月15日《对话11位美议员》)

  “信息不对称”导致“逆向选择”。虽然中美的交流日趋深入,但还是有很多海外人士对中国经济抱有成见。在中国经济实行“走出去”战略已是必然的背景下,笔者认为,民企应当成为贯彻这一战略的主体力量。

  积极推动民企走出去至少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民企相对于央企来说,政治上的偏见会更容易规避,另外如果更多的民企能够走出去,也会逐渐消除海外对中国认识上的误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企在选择并购海外项目时,相对而言,会更加慎重地考虑项目的回报率,在决策时更加理智和谨慎,不会造成海外

不良资产的膨胀。当然,目前制约民企“走出去”的因素依然很多,比如资金、技术、审批等等,而这也需要国家尽快制定适当的政策加以疏导。

  (江南/上海)

  从迪斯尼看文化营销与品牌价值的相互相生

  笔者在香港迪斯尼正式开业后第二天去了一趟,乐园的景观和节目没有给人留下多少印象,但却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即迪斯尼的文化营销与品牌价值运作的高效,着实值得中国产业界人士和营销专家们好好研究。

  贵报9月12日刊登对迪斯尼候任总裁的专访,披露香港迪斯尼首期141亿港元中有61亿由香港政府借贷,23亿为商业借贷,32.5亿为政府出资,而美国迪斯尼只需出资24.5亿。这24.5亿中,迪斯尼是否付出真金白金?还是用品牌与专利作价?我们尚不得而知——但在迪斯尼乐园内,那些印着童话主角的T恤和金银首饰,以及“价超所值”的大小徽章,却明明白白告诉世人,品牌是有“价”的。

  想得更远一些,突破产业的界限,迪斯尼已经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美国人很清楚保护自己的文化需要通过市场手段,用“看不见的手”把自己的文化在全球市场内进行传播。各国家长带着孩子进入这个童话世界的时候,已经不知不觉地为延续和传播美国文化做出了贡献。

  (三夫/香港)

  优化贸易结构刻不容缓

  

商务部外贸司近日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8月份贸易顺差再度超过100亿美元。这是自去年5月以来,我国连续第16个月保持月度贸易顺差。有专家甚至预测,2005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将超过1000亿美元。

  数据表明,8月份我国进出口双双呈现高速增长,但“大出小进”的贸易格局仍未改变。持续增长的顺差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为我国带来了巨额的外汇储备,同时却也加大了我国经济对外依赖程度,给未来的经济运行带来一定的风险与压力。

  可见,贸易大国并不代表着是贸易强国。事实上,在高油价与

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生产要素价格均会全面上升,届时中国许多具有比较成本优势的行业出口都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而一旦出口放缓,目前主要依赖于外需的经济便会下行,相应会带来就业、税收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我们应当转变观念,放弃一味的出口创汇策略,逐步优化贸易结构,改善贸易条件,培育核心竞争力,才是长久之计。

  (李顿立/山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