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岸菁英论直航:只欠东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扬 实习记者 王伊娜 上海报道

  9月15日下午5点50分,刘在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上关于推进直航的演讲赢来满堂喝彩。

  刘文雄是台湾“立法院交通委立法委员”,亲民党党籍,即将参加年底的基隆市市长
竞选,基隆是台湾的重要港口。

  自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抵达上海以来,推动两岸直航的讨论就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在论坛100分钟关于直航的座谈中,共有包括刘文雄在内7位两岸菁英上台演讲,提出了众多推进直航的建议。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演说中表示,“大陆方面愿意采取灵活、务实、有效的做法,积极推动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以2005年春节包机协商的模式,尽早就客运和货运包机问题开展商谈,促进两岸‘三通’进程。”

  民间直航特别条例

  早在宋楚瑜抵达上海之前,台湾亲民党就已经拟妥“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民间直航特别条例”草案(下称“特别条例”),主张由为期一年的台北、上海试点双向直航起步,分三阶段实现全面直航。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透露草案内容说,第一阶段先试办台北、上海两地试点双向直航,为期一年;第二阶段扩大试办大陆地区五个机场点与台湾地区两个机场进行双向试点直航;第三阶段全面进行两岸双向直航以及其他经“立法院”议决的专案直航。

  参与此次论坛的亲民党“立法委员”顾崇廉告诉记者,宋楚瑜主席此次来沪,将向大陆方面介绍“特别条例”的相关构想,并征求各方意见。待宋主席返回台湾之后,将与

国民党合作,共同在“立法院”提出,希望在“立院”本会期顺利通过。

  据顾透露,“特别条例”草案中还规定,台湾民间航空业者航行至大陆地区前,应向主管机关申请报备。不受所谓“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及第三十条的限制。台交通主管部门也应就大陆地区与台湾地区间直航运输工具议定航权备忘录,作为推动两岸民间直航的辅助。

  刘文雄认为,未来几个月里,直航是否能法制化是非常关键的时刻,“台湾已经不能再等下去了。”

  刘从港口角度分析了“三通”的必要性:去年的国际货柜港排名,上海列第三,深圳排第四。与大陆货柜港的排名节节上升相比,台湾港口的排名一直在下滑——台湾的高雄港只有第六位。

  另外,去年台湾外贸顺差大幅降至62亿美元,今年1-7月更降至不足8亿美元。影响外贸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企业的航运成本,绕道使台商的经营成本增加,获利减少。

  论坛发言者、台湾政治大学亚太金融研究中心的李桐豪教授引用台湾“行政院”的数据统计:海运直航可节省运输成本每年估计约新台币8亿至12亿元,并可减少约一半的运输时间,空运多点直航可使货物运输成本节省8.1亿新台币,节约时间26万吨小时。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曹小衡教授分析认为,民进党执政五年多,台北美国商会会员厂商已从600多家减至400多家,欧洲商会会员也从400多家降至300多家,撤资的欧美厂商基本都搬到大陆。近年来美国商会每年所进行的“企业信心调查”,或欧洲商会每年所提出的建议书,都将“改善投资环境”与“开放两岸直航”列为最大诉求。

  

福建省直航实践

  福建省运输管理局局长马继列在论坛上提出了一些操作性很强的海运直航建议,并且通过福建近年来与台湾的通航实践说明两岸直航可以走一条渐进实验的路线。

  自2001年以来,福建省一直尝试与台湾离岛(金门、马祖、澎湖等)间的通航实验,马继列局长提出了相应的四条建议:

  第一,目前福建与金马之间的通航可以作为一个实验区。福金通航的实质就是和台湾通航,厦门、福州与高雄间的通航实际就是和大陆通航,这两者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

  第二个建议是利用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进入大陆的契机,在全面直航实现以前,近期可以促使在台湾注册的船舶经过金门、马祖、澎湖不卸货,直达福建沿海的开放口岸。大陆方面的船只也可以对比参照同样的方法不卸货。

  第三,就是参照福建与金马的挂旗的方式,开放两岸直接贸易,通关便利,成为福建与台湾之间的局部直航。

  第四,以离岛替代石垣岛以节约成本。目前从福州到石垣岛到基隆,一吨散货要增加1.9美元的成本,单个集装箱从厦门经香港弯靠到基隆高雄,回头再经石垣岛回来,成本要增63美金。

  马认为,三通所涉及的企业准入、营运管理、通信联络、安全监管、突发事件处置等问题都可以妥善解决,不存在任何障碍。甚至一些敏感问题如挂旗方式,都可以灵活处理。

  李桐豪教授认为,这不仅有助于这些台湾离岛的经济发展,更能向台湾本岛人民展示直航的安全性,让台湾当局不再有阻挠开放直航的借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