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努力整合资源 湖北钢铁产业转变增长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6: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吴志远、实习生黄晓蕾报道:面对境内日益减少的铁矿石资源,企业如何转变增长方式,打造新优势?“十五”期间,我省钢铁产业交了一份不俗的答卷。

  14日,省冶金行业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王汉文表示,目前湖北铁矿石自给率只有50%,这一比例还将下降,湖北钢铁产业已经进入了后资源时代。为了应对这一新形势,过去5年
里,湖北的钢铁产业加快了结构调整步伐。

  一批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主辅分离等措施,重组资产,转换机制。最典型的是今年武钢与鄂钢的联合,对我省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产业集中度有重要意义。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装备水平,改进生产工艺,大大降低资源消耗指标。我省转炉、电炉炉衬寿命、废钢消耗、综合能耗、连铸比、电炉电耗等技术指标,均处于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

  调整产品结构,减少对资源的依赖,提高企业

竞争力。我省钢铁企业初步告别以粗钢等原料产品为主的生产格局,开发出取向硅钢、不锈管线钢、气瓶钢、桥梁钢、高速线材等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武钢是国内生产石油管线钢、集装箱板、IT钢等仅有的几个厂家之一。

  通过结构调整,我省

钢铁产业把握住了经济发展机遇,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优势企业整体实力增强。武钢作为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之一,经过扩建、改建的投入,装备技术先进,研发实力雄厚,现已形成了年产钢968万吨的生产能力,在全国排第三位,综合技术开发能力排冶金行业第一位。鄂钢、冶钢也都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形成了以武钢为龙头,其他钢铁企业各具特色的局面。

  有关部门介绍,“

十一五”期间,湖北钢铁产业将继续围绕进入后资源时代的特点,以技术进步为动力,全面提升竞争力。将大力发展深加工产品,强化产业链,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