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珍藏白酒收藏热潮初起(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姚志德

  一瓶五粮液拍出50万元天价

  一瓶白酒,拍出了50万元的天价。最近,五粮液集团推出五粮液90周年金奖纪念酒,在北京举行竞投,一位港商以50万元高价中标。珍藏白酒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收藏“发烧友”行列,随着专业投资人的进入,不少白酒精品竞拍成交价越来越高。

  早在去年,一瓶酿于600年前的老窖孤品五粮液就曾在成都的专场拍卖中以50万元被天津一位民营企业家购得。这次北京的竞投认购,底价超出以往的任何一次白酒拍卖,达到88000元,但组织者仍然收到了来自全国十多个城市的近百
份竞投认购。

  以50万元天价竞价胜出的港商谢超群向记者表示,酒类收藏,特别是葡萄酒收藏,在国外早已是收藏市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国外著名收藏家均以自己能够收藏几瓶年代悠久的葡萄酒为荣,而借助某个庆典或重要纪念日推出的珍藏纪念酒,则是国外收藏市场一直都格外关注的重要投资品种,这些珍藏酒的价值也在众多收藏家的追捧下呈现水涨船高之势。

  反观白酒收藏,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国内爱酒人士很多,白酒收藏一度相当普遍,可是对于珍藏纪念酒的开发却是最近几年的事。但正是越来越火的竞价拍卖活动,使白酒收藏精品有了公认的价格参照体系,公众对白酒收藏的热情有增无减,随着专业投资人的进入,不少白酒精品竞拍成交价越来越高。

  如去年拍卖成功的老窖孤品五粮液,厂家当时只生产了5瓶,3瓶卖给了外宾,在1993年成都市糖酒春交会上,一位从事餐饮业的私人收藏者以现场抽签的方式购得一瓶,当时价格是11888元,时隔10年后,居然拍出了50万元的高价。

  收藏界人士认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投资品种多元化,肯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白酒收藏者行列,在以后的拍卖场上,不仅是历史悠久的名酒,一些近年来精心酿造的白酒也会登上拍场,白酒收藏将向更深层次发展。
珍藏白酒收藏热潮初起(组图)
这瓶酒值50万元

  投资首选:珍品,孤品

  从投资的角度看,老牌、珍品乃至孤品,是升值潜力最大的首选品种。一位白酒收藏家向记者介绍,以这次拍出50万元的五粮液为例,该酒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95年又一次获得世界博览会金奖,在海外有很高的知名度。这次推出的90年陈酿,全部出自具有600年历史的明代古窖,这16口明代古窖是我国唯一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围绕这些古窖的故事,提供了丰富的酒文化题材。类似五粮液、茅台等历史悠久的中国名酒,如推出纪念装等珍品,都是收藏家进行投资的好品种。

  除了品质之外,包装也是白酒收藏的重要因素。随着收藏之风日渐走向市场化,纪念酒告别“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其外在包装同样体现收藏价值。像这次的纪念酒,酒瓶以传统酒坛为造型,底部配以24k金的莲花宝座,盖头更以纯金打造。

  作为投资收藏,专家认为应当选择限量发行的珍藏酒。目前收藏者除了参加竞拍活动外,也可以选择一些限量发行的名酒珍藏纪念装进行认购,因为这类酒保值增值的机会很高。

  下图是五粮液600年前的老窑
珍藏白酒收藏热潮初起(组图)
窑外

珍藏白酒收藏热潮初起(组图)
窑内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