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冠中收藏证明学术性收藏的价值--访?宝斋负责人郭庆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5: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9月10日,在大连万达集团?宝斋举办的吴带东风--吴冠中的世界双幅巨作展上,记者采访了大名鼎鼎的?宝斋负责人郭庆祥先生。

  这次双幅巨作展,展出了?宝斋收藏的两幅吴冠中的大幅作品--水墨画《高粱》和油画《彩面朝天》。说到这次展览为什么?宝斋选择了这样两幅画,郭先生快人快语地说:我们认为这两幅画最有学术性和鉴赏性。他说,由于吴冠中先生在上海举办他在这个大都市的
首次个人展览,我们也特别重视。我们重视上海的观众,希望给观众看最好的,对得起观众。

  郭先生介绍,?宝斋收藏了吴冠中的作品有80多幅。他说,我们对吴冠中的艺术作了充分的研究,吴冠中有天份,又很勤奋,又有思想,文学底蕴又很厚,是中国当代艺术家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他把中国传统中最好的东西继承下来,把西方艺术中好的吸收过来。他的作品百看不厌,没有重复的,是用思想和血汗创作的。他是真正的艺术家,一生没有停止过追求。在吴冠中作品前,我们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不是因为他的作品有市场价值,而是因为其艺术价值。他的作品价格贵符合规律。吴冠中收藏的成功,证明了学术性收藏的成功。

  所谓学术性收藏,郭先生的解释,就是收藏不是赌博,要做好收藏就要研究,要有依据。他说,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选择收藏的作品,给每一位画家作解剖,查阅大量的资料,研究画家一生的变化,和真正的艺术评论家、研究者一起探讨,追求学术上的支持。对艺术家的看法不能盖棺定论,要实事求是。他说,我们认为中国艺术品收藏的黄金时期还有二十到三十年,需要几代人的积累。他认为,搞艺术品收藏不要想做暴发户,要靠学习、知识和经验的积累。绘画艺术研究是一门学问,要用历史看现在。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他向记者介绍,?宝斋大量的工作是对艺术家的研究,查阅大量的资料,看各种展览。这些研究的重点是鉴别真伪。他说,我们也向国外的收藏机构借鉴学术性收藏的做法。我们的认识是,收藏要规范,不能单纯看市场火爆的程度。收藏要扎实。郭先生进一步解释,他们之所以强调对画家作学术研究,因为他们的收藏确定的是精品战略,锁定的是近现代、当代画家中最优秀的艺术大师的精品。精品,就是画家本人的代表作。据他介绍,目前?宝斋锁定的就是5位当代画家--吴冠中、潘天寿、石鲁、李可染、黄胄,另外还收藏齐白石、傅抱石、吴昌硕、徐悲鸿、李苦禅、林风眠、刘海粟等近现代名家名作,藏品总计有200多幅。

  说到目前的市场,郭先生认为还有机会买到最好的作品,因此他们尽量不放过每一个机会。他预言5年后出现好的东西的机会越来越少,因为作品少了,收藏家多了。因此,现在只要看到机会就尽量收。他说,现在的拍卖场真伪混淆,导致一些新进入者受影响。但他们也在学习,收藏家逐渐增多,逐渐成熟。他说,随着社会的文明、经济的发展,书画作品的价格会越来越高。中国文化需要世界的进一步了解,西方对其了解越深刻,中国艺术品会走向世界,因为中国强大了。我们有信心会走向这一天,中国的艺术品肯定会走向世界。因此他预言,好的作品的价位会有很大的跃升。

  说起和艺术品收藏的渊源,郭先生向记者介绍,他是1993年前后参与艺术品拍卖,为

中央电视台策划拍摄了《八十瑰宝》,开始有选择地参与艺术品收藏,而且刚开始收藏就和那些老画家一起探讨,少走了弯路。当时就有意识地回避了一些美术教育家、美术理论家。万达集团从1995年就关注了解艺术品市场,郭先生被吸收进入万达集团的文化收藏机构。和万达合作后,资金来源充足,使郭先生的收藏生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认为90年代中国内地刚刚兴起的的艺术品收藏,包括他本人都有相当的盲目性,收藏了一些不够艺术大师资格的作品。经济原因导致90年代艺术品价格的低谷,也是万达大举进入的时机,显示出万达的胆略和卓识。他说,资金很重要,没有资金就谈不上收藏。有了资金,收藏的精品、巨作就增加了。我们的战略是选最好的,当然出价也最贵。虽然出价最贵,但我认为现在的精品是有竞争力的,将来精品会更有竞争力。

  针对当前市场流行的做法,郭先生指出,不管是油画还是国画,只是材料的不同,也不管是东方西方,只要是好艺术,就是好作品。他认为要理性化收藏,要回避那些地域、画派等方面的考虑。这是一些错误的说法。有时候艺术品市场价格的普遍升高并不是画家本人的艺术水准高,而是水涨船高。

  作者:记者 邱家和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