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程十发行情今春翻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5: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嘉德四季第3期拍卖会上,程十发创作于1957年的第一套少数民族题材的连环画稿《召树屯和喃?娜》镜心纸本40开(34×25cm),估价160--180万元,最终以1100万元成交,将前不久由上海嘉泰春拍会推出的补衮图创下的程十发作品最高拍卖成交价286万元大大地作了改写。

  1957年,时年37岁的程十发国画作品歌唱祖国春天已经获得全国第一届青年美展一等
奖。当时他赴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一带体验生活,体验风物人情,遂使画风大变。如《召树屯》中的孔雀公主的形象,还是取自芒市小学的一个女学生。一直到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他创作了不少反映傣族人民生活场景的作品。北京荣宝2004年秋拍会推出的程十发1972年作边寨节日镜心设色纸本(197×120cm),是程十发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前期绘制的极重要的大型创作,画的是傣族8个少女赶集的内容,估价40--60万元,成交价达121万元。

  程十发最早主攻山水,之后相继以人物、花鸟名世。他的人物画,初以描绘少数民族欢乐、祥和的情景名世,后以借历史人物抒怀见长,由连环画转入,造型吸收了无锡泥人的特点,带有较强的叙述性。他的作品以古代石刻造像般的大轮廓线和提按折转多变的笔法塑形,使其以特异的样式独立于人物画坛。其山水亦具奇趣,不作寻常皴擦点染的程序,而自出蹊径,自成一格。画家以其广博深厚的文化素养与扎实精湛的书画造诣,通过其画法中极具新意的笔墨魅力;艳丽、润泽、迷幻的色彩运用;生动、浪漫抒情的刻画与情趣,无论传统题材还是现实主义题材领域,皆创造出鲜明、强烈的独具风貌的个人风格。上海嘉泰今年春拍的程十发1981-1982年作《补衮图》立轴设色纸本(136×68cm),一变以往画家大多写意的常貌,全用宋人双钩法,且汇山水、人物、花卉、鸟禽于一处,太湖山石爽朗劲利,参天松柏铁针苍虬,翠竹枯荣刚直精足,花墙清供细致入微,浮云青烟如铁线游丝,补衮五女神姿各异。纵观全图,繁而不缛,密而不塞,杂而不乱。估价120--180万元,成交价达286万元。

  程十发的艺术创作不仅有山水、人物、花鸟,还有连环画、插画、年画、宣传画,以及书法、诗词等等。特别是早年的连环画创作,成就很高。法国著名的汉学家戴千里写的国家博士(法国最高学位)论文,主要内容是介绍中国的连环画和插图艺术,同时介绍两位在这一领域中卓有成就的画家,一位是张光宇,一位便是程十发。1949年程十发进入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任美术创作员,开始学习绘制连环画,并以自创的临摹手法,将许多西洋名画演绎为线条画。他创作的第一本连环画是《野猪林》。1952年又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并潜心研究丢勒、荷尔拜因、安格尔的古典线描人物画,创作连环画《葡萄熟了的时候》、《毕加索的和平鸽》、《冬天和春天》、《东郭先生》、《列宁的故事》等。并曾接受外文出版社约稿,为英文本《儒林外史》作插图(1959年《儒林外史》插图获华东地区书籍装帧一等奖)。1955年尝试以中国写意画技法创作彩墨连环画《画皮》,同时为数种外文版《不怕鬼的故事》画彩墨插图。1956年参加筹建上海中国画院,创作了《聊斋志异》、《孔乙己》插图,绘制彩色连环画《姑娘与八哥鸟》、《哪吒闹海》。1960年《孔乙己》、《画皮》获全国连环画评选二等奖。1962年以国画新风格创作的连环画《阿Q正传108图》、《胆剑篇》,深获好评。1979年《西湖民间故事》彩色插图获全国书籍装帧展览会荣誉奖。

  从今年春拍开始,程十发作品的行情出现了飙升,至今其单幅作品超百万元的10幅(组)作品中,有9幅是今年创下的。比如刚刚在上海朵云轩第31届艺术品拍卖会上,程十发的一件《人物》镜心(135×67cm),估价只有28--35万元,最后以159.5万元的高价成交,让人大跌眼镜。目前他的画作每尺均价已达78108元,而在今年初只有24469元,翻了一倍多。

  作者:枕石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