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秦洪:资金寻找新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尤其是本周四与本周五的沪综指出现了一定的盘整走势,幸运的是成交量未见萎缩。那么,如此走势反映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股市本周一进入全面股改阶段,股改淘金浪潮却渐渐退潮,一方面以轮胎橡胶等为代表的上海本地小盘股、以岁宝热电等为代表的股权重估股本周虽有拉高动作,却未得到市场的响应最终草草收场;另一方面中小板块近期反复疲软,也说明了资金对股改主题的兴趣陡
减。

  不过,由股改主题引申出的ST板块却在本周反复活跃,成为吸引短线热钱的磁场,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ST昆百大、ST冰熊、ST新智等个股已取代ST丰华、ST中西等个股而成为ST板块的新领涨先锋,新旧领涨先锋如此顺利交接,意味着在ST板块中活跃的资金并非没有章法的游资。而且目前注入优质资产可作为对价支付的政策导向,更是为此类资金炒作ST股撑了腰。所以,短线热钱也迅速拥来,使ST板块渐有与基金重仓股分庭抗礼的市场特征。看来,有注入优质资产预期的ST股,已成为继上海本地小盘股、股权重估股之后新增资金的又一块新奶酪。

  存量资金的基金也没有袖手旁观,只不过因为受到投资理念以及契约的相关规定不能随意进入ST股的炒作,所以,另辟蹊径寻找新的投资奶酪:

  一是产业政策有望出现变动的个股。近期不少研究报告纷纷称公交事业涨价已一触即发,所以,北京巴士、大众交通、巴士股份、强生控股等个股在本周均有资金介入,其中北京巴士的产业政策预期是北京有可能取消月票;而大众交通、巴士股份等也是因为申通控股的地铁提价所产生的票价提升的预期。此类个股还拥有

出租车牌照价格以及法人股价值重估的题材,值得继续跟踪。另外,本周末也有研究报告称在未来两年内我国的炼油行业将迎来黄金季节,吉林化工、锦州石化等个股也有资金加仓的迹象。

  二是专业设备类个股。上周的电力设备行业个股异动已得到明显的佐证,本周则蔓延到煤矿设备、铁路设备、水泥设备以及机床等通用设备行业个股中。其中煤矿设备的代表是天地科技,由于煤矿投资在未来数年内仍将高速增长,其未来的业绩预期极佳,本周出现了典型的基金加仓迹象。铁路设备的代表股则是湘电股份,陡峭的上升通道显示出资金锁仓拉升的特征。时代新材、北方创业也有类似特征。水泥设备则是中材国际,该股在本周也放量走高。而机床等通用设备则主要体现在沈阳机床、秦川发展等个股上。

  三是垄断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基金出现如此动向,一方面是因为此类上市公司能够保证目前的高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股改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毕竟目前股改的平均对价达到10送3股,如果是估值合理,那么就意味着在股改过程中将获得30%以上的收益率。包括景点旅游板块的桂林旅游、峨眉山,酒类板块的山西汾酒、古越龙山,军工产品的航天电器、

火箭股份等,此类个股值得继续跟踪。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