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外收购缘何频吞苦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当日前深交所宣布TCL集团和京东方两家公司从深证成分指数样本股中被替换出局时,市场并没有感到什么惊讶,因为这两家曾被视为蓝筹企业的公司今年上半年都出现了巨额亏损,这是TCL集团和京东方之所以会被剔除出局的重要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导致上述两家公司出现巨亏的主要根源恰恰是它们用巨资购并的海外业务,由此给目前仍在考虑加快海外扩展步伐的中国企业巨头留下了一些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回顾京东方的扩展路线图,为了进入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领域,京东方于2002年末耗资3.8亿美元,收购了韩国现代显示株式会社TFT-LCD业务的相关亏损资产,京东方由此直接跨入了TFT-LCD产业。2003年8月,京东方又斥资10.5亿港元收购了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地上市且全球排名第二位的显示器供应商冠捷科技。与此同时,京东方又投资12.4亿美元在北京兴建TFT-LCD第五代生产线。通过海外收购+自建的扩展模式,京东方迅速形成以显示器为核心的产业垂直整合战略布局,并一举成为一家国内外关注的IT显示器巨头。

  如果说京东方是以花钱买技术,来获得落后--追赶--领先的竞争优势的话,那么,TCL集团则想通过与跨国巨头的亏损业务合并,为TCL集团提供一个迅速发展国际业务的平台。为此,2003年11月,TCL集团与法国汤姆逊公司宣布成立了合资公司TTE,TTE由TCL集团以67%控股,双方投入共达到5.57亿美元。合资公司实际上是收购了汤姆逊公司处于亏损的彩电业务。TCL集团又于2004年10月与

阿尔卡特公司组建了手机合资公司T&A。同样,TCL集团也收购了阿尔卡特公司亏损的手机业务。确实,TCL集团通过两次大手笔的收购行动,新合资公司彩电年总销量将高达1800万台,规模达到全球第一(约占全球彩电市场份额的10%),一跃而成为全球彩电行业的领导者。

  但是,从2005年上半年京东方亏损近10亿元及TCL集团亏损近7亿元来看,巨额亏损恰恰来自他们投入巨资的海外收购业务,如韩国子公司的亏损占了京东方亏损总额的绝大部分。透过TCL集团和京东方两家公司实施海外收购的发展战略,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海外收购的业务往往都是处于竞争性行业,TCL集团和京东方收购的消费电子类产品更是如此。一些跨国巨头纷纷将亏损的电子消费产品业务向外出售,相当于卸下了沉重的制造包袱,并把发展重心放在利润高的研发及品牌领域,而具有制造业领域优势的中国企业却想借此收购这些亏损业务,以获得产品的生产技术、海外销售渠道等。但是,一旦遇到这些过度竞争的行业景气度发生周期性下降且产品价格急剧下降,就会导致国内企业陷入海外收购的困境之中。从四川长虹到TCL集团和京东方等案例都显示,我们要适当改变目前海外扩展的商业模式,要学会把海外扩展的重心放在产品的研发及品牌建设上,而不是耗费巨资去收购海外的一些低端技术、竞争产品及销售渠道,这样才能在竞争与产业调整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收购后如何整合是一个难题。虽然海外收购在短期内可以迅速扩展国内企业的发展规模,但问题是当被收购者退出时,国内企业势必会面临品牌、技术、生产和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全面整合。这一点国内企业在收购时往往考虑得较少,但整合不利的问题在收购后就出现了,并成为阻碍国内企业发展的一大因素,如TCL与阿尔卡特建立的手机合资公司T&A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说明,尽管海外收购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发展战略,但如何整合被收购企业是一个更为重要的核心问题。

  三是谨慎对待不断升温的海外扩展步伐。国内企业往往依赖巨额负债或股市中的巨额融资来完成其海外收购行动。因而,抵补被收购公司的巨额亏损及自身财务结构的失衡等因素,更加剧了这些企业的资金饥渴症。一旦海外收购业务出现亏损,就会拖累国内同类业务的增长,给企业发展构成巨大的周期性风险。由此可以看出,国内企业巨头偏好于追求跨越式发展模式的风险是很大的,尽管这种短期快速的扩张一时之间会给人以震惊与喜悦,但在做大的同时往往难以做强,甚至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可以预期的负面影响。

  国内企业巨头加快海外扩展的步伐本身无可厚非,但通过海外收购做大企业规模的同时如何做强,这一点值得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作者:乐嘉春博士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