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燃油税欲出 > 正文
 

油价高企燃油税提上议事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5: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闻焦点

  9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征收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此事使高油价与中国的国家对策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各方声音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坚决否认中国目前还缺乏科学的能源战略,是大手大脚的穷人的观点,认为中国能源管理得最有成效、最有效率。他强调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是在按照我们的发展战略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地在往前前进。(人民网)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理论政策室主任张培森表示,对于中国目前的能源形势来说,征收

燃油税可使石油在消费环节中的作用更加公平合理化,对缓解目前的能源压力也有一定好处。张培森觉得遗憾的是,国家已经错过了出台燃油税的最佳时机。他告诉记者,在
国际油价
为25美元一桶的时候,尽管当时几个部委对燃油税推出的准备工作已经达到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地步,最终却还是功亏一篑。(第一财经日报)

  近期,上海明略市场调查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6.9%的被调查者赞成开征燃油税。(现代快报)

  《中华工商时报》发表社评指出:此举除了彰显对道路的多使用多缴费的公平性之外,还更多地透露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那就是在国际油价飞涨、国内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之下,以坚持立足国内,开源与节流并重,积极开发可再生新能源,加快建设

节约型社会,依靠科技进步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来化解能源供求矛盾为基本方针的中国的能源战略进入了更加务实的实际操作阶段。社评指出,在搁置了多年的燃油税被提上了日程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地关于能源战略建设的问题会被提上日程;一个更加完善、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能源战略方针也会尽快地出现。

  (中华工商时报)

  与此同时,类似的限制油耗的汽车消费税也有说法,财政部税政司流转税处人士9月13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对于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尚处于研究阶段,对外公布尚需时间,目前流传的税率都是不准确的。新办法将降低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提高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这是肯定的。(新京报)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指出,如果能源成本飙升打击美国消费,亚洲和中国将遭受冲击,罗奇写道,我们正经历着全球化年代的第一个油价风暴。(新华网)(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