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会一路高歌猛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1:43 东南早报

  短线调整压力增大中长线向好趋势不变

  本周,随着40家公司的停牌和股改方案的公布,全面股改的序幕正式拉开。与此同时,股指也一举冲破并站上1200点,那么,是否预示着接下来股指将会一路高歌猛进呢?我们觉得,也不尽然,对此还要进行具体的分析。

  行情发展仍会有反复

  首先,股市在经过四年的持续下跌,目前仍处低位,相对安全性较以往大为增加。在当前机构投资者入市比例大幅增加的前提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开始成为市场主流投资理念。而始于今年五月的股权分置改革,极大程度地舒缓了因与国际股市接轨带来的估值压力,在平均10送3的对价预期下,一些带H股的大盘蓝筹A股股价基本已和H股相当甚至更低。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第一位的判断是当前股市已进入筑底阶段,但长期的弱市状态并非短期可以完全扭转,因此行情的发展仍然会有震荡和反复。下半年股市的不确定因素主要体现在宏观减速、新老划断等方面;在保持战略看多的同时,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仍然必须以异常冷静的心态来进行操作。

  抓住时机战略性建仓

  其次,当前市场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前期推动指数上涨存在着两方面的动力:一是超跌反弹,二是股改对价。而从目前市场状况看:1000点上来的反弹动力将随着20%反弹幅度的到来而消退,并且从当前市场的表现来看,G股板块也在降温中;新老划断、对宏观减速的担忧等因素随时都会改变投资者的预期而导致股市重新陷入调整。因此从控制风险角度出发,我们倾向于利用在下半年市场调整的过程中选择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进行战略性建仓。

  今年年底应是个买点

  再次,尽管目前宏观减速迹象明显,而且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在今年三季度会进一步回落,但我们认为此次宏观经济见顶调整时间跨度不会太长,调整幅度也不会太深,预期会在2006年年中或下半年见底回升。由于股市往往会提前半年反映宏观经济的变动,所以今年年底应是一个较好的时间买点。

  总体上看,市场当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未来两年市场将提供一个相对宽松的投资环境。目前市场处于本轮反弹的后期,应以减仓为主,而今年四季度将为大资金提供一个战略性建仓期。(兴业

证券泉州营业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