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虹掏空酒鬼酒董事长前脚辞职公司后脚发现4.2亿资金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29 上海青年报

  董事长的莫名辞职似乎总是和鲜为人知的“丑闻”联系在一起的。9月14日,酒鬼酒(000799)刊登公告称,董事会全票同意刘虹辞去董事长、董事和总经理职务;9月15日,该股便曝出了4.2亿元资金被其第一大股东、即由刘虹掌控的成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走的消息。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贾宝丽)昨日,曾被临时紧急停牌一天的酒鬼酒发布公告称,经
清查发现,截至9月7日,公司账上4.2亿资金(股权转让款)均被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全部转出,公司存放在长沙市商业银行建湘支行三个账户内的资金余额只剩余503元。其中,1.823845亿元转入成功集团关联方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600万元转入关联方湖南福莱特信息有限公司,其余约2.2亿元资金早已不在公司账上。

  据介绍,上述4.2亿元资金是酒鬼酒原第一大股东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归还上市公司的占用资金。为了归还大股东占用款项,湘泉集团于2003年7月和12月,分别向成功集团和上海鸿仪转让了8800万股和3000万股国有法人股。

  公告称,4.2亿元转让款按转让协议规定的时间如数到达公司账上。公司2005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有4.36亿元的货币资金,主要系上述股权转让款。公告还称,自2003年以来,上述资金一直被成功集团实际控制,资金使用始终被限制,公司董事、监事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无法知悉此项资金的运转情况。

  董事会认为,如果被成功集团转走的资金未能及时追缴到位,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将直接影响到公司本年度的经营业绩和资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将对2005年半年度报告相应作出调整和更正:货币资金由4.36亿元变为0.16亿元,其他应收款将由1.1亿元变为5.3亿元。

  有媒体报道称,现为酒鬼酒第二大股东的湘泉集团,近两年来对成功集团的所作所为不堪忍受。日前,被推举为代理董事长的杨波,便是湘泉集团的代表。或许正因为如此,成功集团挪用酒鬼酒巨额资金的事情才被曝光。

  据了解,刘虹拥有成功集团70%的股份,个人资产曾居湖南民营企业家前列,被

资本市场尊为“成功系”掌门人,旗下掌控着多家上市公司。有报道称,刘虹日前已经神秘失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