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依维柯欲从常州撤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29 上海青年报

  结束十几年“婚姻”

  本报讯(记者笪莉萍)国内城市客车最大的生产企业———常州依维柯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双方最终将在一场官司面前分道扬镳。目前,这场国内首例国外汽车公司状告中方合作伙伴的案件仍在法律程序之中,而记者获得可靠消息称,常州市政府已经同意依维柯撤出在常州依维柯中的资本,结束这场持续十几年的“婚姻”。

  今年8月,依维柯向江苏省高院提起诉讼,起诉其合资伙伴长江客车集团以及该集团董事长孙元林,指控其挪用双方的合资企业常州依维柯(双方各占50%股份)1.226亿元人民币(合1510万美元)资金,并要求解除双方合资协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常州依维柯成立初期,未能获得

国家发改委的产品公告目录,因而只能借用母公司中方常客集团的公告目录生产销售产品,销售货款也自然被纳入常客集团账下。而正是因为这种变通做法为此后依维科的诉讼埋下了伏笔。

  今年以来,常州依维科销售状况下佳所导致的亏损也直接引发了这场官司。据悉,随着2004年底孙元林的退出,常州依维柯各部门,包括销售部门的主要领导进行了大换血,整个销售网络因而瘫痪。而

意大利人执掌常州依维科后,忽略中国国情,禁止“赊销”,也直接导致了依维科此后销量大减。常州依维科最终停产。

  昨日,记者获悉,在同意“撤资”的大前提下,常州依维柯目前正在委托

审计机构和清算机构对企业资产进行评估,评估值和依维柯所持股份将作为将来外方退资的依据。

  撤资后的依维科在国内的合资厂仅剩下南京依维科一家,依维科也终于可以腾出名额与另外的企业进行合资合作。业界预计,未来,依维科将会另外寻觅新的婚姻,依维科与上汽之间也可能重开谈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