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广州多款月饼有搭售嫌疑 不要礼品也花同样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20 金羊网-新快报

  “瘦身令”出商家打擦边球,天福茗茶月饼搭售“礼品”北京、成都被查

  新快报记者 林晨 实习生 陈玉芳 邱春燕近日,北京媒体和《成都日报》纷纷报道了天福茗茶月饼搭售“礼品”并遭到当地工商部门查处的消息。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广州市两家天福茗茶专店发现两店都有两种系列是有搭售嫌疑,售价为168元的“皓月”中搭售了40克的绿茶;而售价为298元“茗月”中包括50克的乌龙茶。

  搭售产品北京、成都被查处

  据《成都日报》报道,9月9日,全市工商系统派出约500名执法人员在各类经营场所严查月饼违规销售问题。“在红星路上的天福茗茶专卖店,外包装名称为‘茶月饼’的约10个系列产品,每一个印有茶月饼包装的盒都装着月饼和茶叶。执法人员称,该连锁店销售的系列‘茶月饼’的包装名称、产品标志都违反了国家相关法规,是明显的违规行为”。而根据《广州食品安全网》的报道称,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和北京市工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北京市场销售的月饼再次进行检查。在王府井天福茗茶庄,大厅显著位置摆放着标价168元、298元、398元不等的近30个月饼大礼盒。工商人员发现,礼盒里除了月饼,还有蛋黄派、西洋参糖、高山茶王、铁观音等“额外”商品,有搭售嫌疑。工商人员当即责令该店撤下搭售物品,并进行调查。针对天福茗茶月饼的搭售现象,工商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虽然从最近市场检查情况看,中秋月饼质量有所提高,搭售风、豪华风等问题基本得到遏制,但是仍有一些商家“顶风作案”,针对这些行为,工商部门将坚决予以查处。

  不要“礼品”也要花同样的钱

  记者15日中午专门走访了岗顶好又多及天河北百佳店的天福茗茶专店,发现两店都有月饼搭售“礼品”的现象。售价为168元“皓月”里面有两水果三莲容的各味月饼,里面却搭售了40克的绿茶;售价为298元的“茗月”包括三水果四莲容的各味月饼,里面也搭售了50克的乌龙茶。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乌龙茶“几百块一斤的”,而且还有该公司董事长的签名,“很有意义”。推销小姐介绍,两种月饼有金萱瓜仁、红茶荔枝、绿茶金桔等口味,而全部用纯正茶籽油配制,糖分很低,口感很好,很受欢迎。现在广东都缺货,如果确定是要的话就要交订金,店不会为客人留的。两店都表示168元的“皓月”还有几盒,但298元的“茗月”店里就剩一盒了,要买就要快。当记者问不要“礼品”是不是可以便宜点时,工作人员表示该店产品都是全国统一价的,即使不要赠品也是一样的价钱。

  天福茗茶辩解是赠品

  虽然有了“瘦身令”,但许多商家们仍然大打政策擦边球。昨天下午,天福茗茶广州分部的工作人员称,天福茗茶销售的月饼并非搭售,而是以赠品的形式回馈给消费者,如果没有赠品,例如“茗月”这款月饼的价格仍然需要298元。但是,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市场上的月饼,制作成本每块不会超过10元钱。按常规,一块普通月饼馅100克成本在2.5元左右。据介绍,如果购买现成的月饼馅,成本更低。一块红莲蓉月饼只有1.9元、五仁馅月饼2.54元。即使是价格稍高的鲍鱼馅料按照80元/公斤计算,每块的成本也不过8元。如果该人士透露的情况属实,按照销售人员说所“茗月”中“赠送”的乌龙茶为“几百块一斤”,那么50克价值就达到了几十元,那么该月饼的所谓的“赠品”的价格将接近甚至超过月饼的价格。

  广东查处月饼搭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四部委公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王东峰副局长在广州月饼市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广东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立即行动。针对王东峰副局长9月12日在广州月饼市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广东省工商局当天发出《关于进一步贯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四部委公告开展月饼市场检查的紧急通知》,从9月13日起至9月16日,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实行一天一报制,每天下午下班前,各市工商局要将《月饼市场整治情况报表》上报省局。王东峰副局长表示,有关部门一定认真做好“六查六看”,其中“是否存在过度包装、搭售和混合包装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的行为被重点予以提出。据了解,8月底广东

东莞某月饼有限公司生产的“华×”牌两款共12个月饼礼盒被北京的工商执法人员要求全部下架,就是因为其搭售了铁观音茶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