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高桥彻底退出浦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外高桥彻底退出浦发行

三次转让获利1.6亿,自称优化对外投资为做大主业

    

本报讯 (记者谢艳霞实习生胡田霞)正当花旗银行积极争取明年增持浦发行股权至政策限定最高比例19.9%之际,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公司却于本周三宣称将再次出售其持有的浦发行股权,进而形成“彻底退出”浦发行的局面。外高桥董事会对此举的解释是为了“优化对外投资”并做大主业。但证券界人士则质疑称,身陷监管漩涡的外高桥此举有“提升当年利润”之嫌。

    

出售浦发股权获利7000


外高桥公告宣称,公司已与云南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签署转让协议,将该公司持有的浦发银行2000万股社会法人股股权以每股4.35元的价格转让给云南国投。据浦发银行2005年中报,浦发银行每股净资产为3.613元,外高桥此次股权转让的每股价格较每股净资产溢价20.39%。在协议生效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云南国投向外高桥支付总价款的50%;其余50%价款将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之日支付。外高桥预计此次交易将给其带来收益约7000万。

外高桥为何急于抛售浦发行股份呢?外高桥董事会表示,此次交易是适应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将集中力量发展房产、物流等主营业务,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年三次出售浦发行股权

记者查阅外高桥最近3年的公告发现,外高桥在自2003年至今的近3年时间内已连续3次抛售其持有的浦发银行股权,先后获利1.6亿。

外高桥第一次抛售浦发银行股权是在2003年1月。外高桥当时称已将所持有的2000万股浦发银行法人股转让给爱建信托,获利3700万。记者发现,外高桥2002年第3季报已告亏损1000多万。因此,此次转让股权有保2002年不亏之嫌。此次交易的时间安排之紧凑亦令外界生疑,如与爱建信托2002年12月16日方才签转让协议,爱建信托付清转让价款的时间定在12月31日前,同时规定浦发行董事会认可为协议生效条件。2003年1月3日,外高桥公告称,爱建信托已如期付清转让价款。外高桥第二次出售浦发行股权是2004年12日7日,依然是当年年底。此次,外高桥向上海国鑫投资发展公司转让浦发银行2000万股,实现收益约6000万元。

记者还发现,外高桥仍有近亿元委托理财未收回。而今年上半年净利为1600多万元。有券商研究人员指出,从目前观察,退出金融业转而做大现代物流业已是外高桥的既定目标。但外高桥为何不优先考虑出售其持有的海通证券股权,而是有蓝筹股之称的浦发行呢?

  链接

浦发行将迎来新董事长

  浦发行即将迎来新董事长一事可能对浦发行未来战略产生一定影响。记者昨天获悉,浦发行将于本月28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其议题之一即是董事会换届选举。年届62岁的浦发行现任董事长张广生当天将正式卸任,而浦发行新任董事长将从17位候选董事中产生,除6位独董和3位浦发银行现任高管,其余8位候选董事均来自现有股东。

    谢艳霞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