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航上航争抢中美货运航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0:21 东方早报

  实力仅次于三大航空集团的海航和上航一直希望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摘掉地方航空公司的帽子。随着中美新航权协议的签署,两家公司自然不会放过抢先进入中美航空市场的机会。就在上航刚刚申请中美航线不到一个月,海航旗下的扬子江快运也申请了同样的航线,而且计划开通时间比上航早了近一年。

  民航总局昨天发布公示,海南航空旗下总部设于上海的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申
请于今年11月开通上海-安克雷奇-洛杉矶往返货运航线。

  无独有偶,民航总局上月26日刚刚公示了基地同样位于上海的上海航空申请中美航线的申请,上航计划明年8月同样开通上海-安克雷奇-洛杉矶往返货运航线,使用MD11F机型,每周四班。

  如果两家公司的申请均能顺利获批准,意味着扬子江快运将抢在上航之前进入中美货运航空市场。民航总局国际合作司运输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航的申请已在总局内部的办理当中,扬子江快运的申请还要征询各方意见,本月21日前将书面意见反馈至民航总局国际合作司。究竟何时批准还很难说。

  去年中美新航权协议签署之前,只允许中美各4家航空公司经营中美航线,目前美国方面已增加了极地航空、美国大陆航空和美利坚航空,承运人增至7家。而中国方面除三大航空集团和东航旗下的中货航外,由于其他公司实力较弱、运力不足,还没有一家公司在新协议签署后获批。

  据了解,现在国内除三大航空集团外,只有海航和上航两家地方性航空公司先后投入洲际远程航线的经营。海航去年8月2日正式开通北京至布达佩斯航线,从而实现了地方性航空公司首次杀入欧美客运航空市场。上航在运作了一年多的时间后,上月底也成功开通上海至德国的货运航线。

  而这次,两家公司将不可避免地正面碰撞,按照惯例,政府会协调各家航空公司经营的航线,避免恶性竞争。但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中美货运航线事实上运力并不能满足需求,两家公司都有生存的空间。

  作者:早报记者 贺宁 实习生 袁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