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高收入者监管愈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3:5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多处取得应税收入要合并申报

  本报讯 (林润 李奕卓陈奕)纳税人被纳入个税全员全额管理后,各项收入都会被清清楚楚地记录下来。这样,对不少高收入者和多处取得收入的人来说,会被监管得越来越紧。

  据了解,多处取得工资收入的人原本很难被市地税局监控,他们只需在各个单位代扣代缴就可以高枕无忧。可是按我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当个人从两处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应当自行合并申报纳税。也就是说,各处收入分开来纳税和合并纳税的金额是不一样的,而且,合并纳税往往要比分开代扣代缴金额高些。

  市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蔡木卿说,在实行全员全额管理后,系统能查询到这些多处取得收入的纳税人的收入和纳税情况。“通过系统查询,我们已经掌握有万余名纳税人在多处取得应税收入。希望这些有多取得收入的纳税人,自觉如实合并申报。”蔡木卿说,接下去,市地税局会根据该系统提示与查询,跟踪管理有多处收入又不如实申报的纳税人,并依法查处。

  市地税局的有关人士还说,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对第八条规定增加了一项内容,即扣缴义务人都必须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这就形成了对高收入者双重申报、交叉稽核的监管制度,有利于强化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个人所得低于税法规定数额的纳税人,仍然由扣缴义务人办理全员全额申报,也不会有征管漏洞。

  蔡处长表示,由于原来的法律没有具体的规定,所以我们推行高收入者双向申报的过程中还有一定的阻力和难度。这次如果全国人大通过这条规定,我们在推进个人所得税双向申报方面(支付单位代扣和扣缴与纳税人自行申报),也就是说对高收入人员的双向申报方面,就有比较好的法律保障,这样对高收入人群的监管会越来越严格。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