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持股中资银行上限将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中国银监会国际部主任韩明智表示,银监会已成立特别工作小组对现行政策进行评估。现行政策规定单一外资股东在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同一家中资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25%。

  韩明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他的理解,持股比例上限将逐步提高,具体内容可能将在2006年底前公布。这一敏感行业的上述政策调整需得到高层领导人批准。

  关于将上调外资股东在中资银行潜在持股比例的传言兴起之时,正值近来各银行间交易进行得如火如荼。在目前中国银行业改革全面铺开的背景下,中国一直在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小型城市银行部分股权出售问题与外国投资者进行磋商。

  包括美国银行、美林公司和汇丰控股在内的数家外国投资者已承诺将购入中资银行少数股权。交易金额总计数十亿美元,参股比例都比较小。

  中国监管机构之所以急于引入外国投资者,其背后也是有多方面考虑的。

  根据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作出的承诺,2006年年底前,中国银行业将向外国投资者全面开放。中国监管机构希望通过引入外资,中资银行可以借鉴国外同行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专长,提高自身相对于日后其他外国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此外,外国投资者也能向这些中资提供他们急需的资金。根据中国银行业规定,各银行必须在2006年以前提高资本充足率,对于许多银行来说,提高资本充足率可能比减少坏账余额更为棘手。

  韩明智称,监管部门目前正在就农业银行改制问题进行可行性研究,政府希望能实施注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