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高级专家张春霖:扩张期的民企三方面强化公司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和世界银行东亚地区私营经济发展局高级企业重组专家张春霖昨日在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上为扩张期的民营企业开出了一张“公司治理”的药方。

  民营企业为何要进行公司治理?张春霖认为,这是由“融资需要”引发出来的。张春霖指出,企业的融资需要、可行途径随业务的扩展、信誉的建立而改变。创业期的企业更多依赖内源融资和贸易赊账,包括家庭和朋友。随着业务拓展,企业可以获得经过中介的股权
(风险投资)或债务(银行、金融公司)融资。企业继续成长之后,可进入股权或债务市场向公众融资。

  张春霖认为,在创业时期,一方面,企业主同时是企业家才能的提供者,不需要职业经理。另一方面,企业主同时也是资本的提供者,不需要外部资本,因此,对公司治理的要求很低,对激励机制的要求很低,决策效率和灵活性很高。但企业进一步发展,则可能需要外部股权融资。当企业需要外源股权融资的时候,公司治理就要提上日程。

  而外部股权融资需要制度基础,需要实行公司制度,保障外部投资者的权益。比如说为了实现信息分享,这就要求建立财务会计和披露制度。而为了实现决策权分享,又要建立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制度。

  因此,处于扩张期的民营中小企业,公司的治理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通过银行或其他金融中介融资,公司治理的规范性要求大幅度提高。公司规模扩大要求吸收职业经理人员实行专业化管理,同时要求实行有效的内部控制。

  扩展期的民营中小企业如何强化公司治理?张春霖建议,首先,对家族成员的角色做出明确的书面规定;其次,要严格实行董事会治理;最后,要提高信息披露标准。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