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商务话题)生态体育:房地产开发商的下一个卖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东省休闲体育基地正式启动

  本报讯9月10日,由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主办的“广东省休闲体育基地启动仪式”在广州后花园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清远市政府领导及相关专家学者、体育明星等出席了活动。据主办方介绍,这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及构建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的号召”,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大省、体育强省”的战略部署
,进一步推动广东省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当天,主办单位还安排了“生态体育财富论坛”、“体育比赛”及烟花歌舞晚会等主题活动,特别是“生态体育论坛”吸引了众多来宾的参与,专家学者纷纷认为,生态体育是现代绿色体育观的本质所在,它着重强调环境、体育人之间的和谐统一,是社会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体育运动只有在良好的环境中进行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价值,才能为人类创造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生态体育,健康运动”是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二十一世纪议程》中向全球推广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真实演绎,也是中国举办2008奥运会所积极倡导的新时代体育精神。在论坛上,广州后花园策划董事蔡艳女士说,坐落在广东省休闲体育基地的广州后花园围绕度假、休闲的概念,打造这样一个度假休闲的别墅区,它所做的一切,尤其是以广东省休闲体育基地带动的娱乐项目的开发,是希望真正地探索出一条由政府倡导、广州后花园企业投资兴建、社会体育部门指导发展的新路子,也希望成为广东地区又一个集度假、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让大家真正享受到生活的新亮点,希望通过休闲娱乐设施的打造,能够给休闲别墅区的业主在享受度假、娱乐的同时,享受配套的项目。

  余锦豪:生态体育有助改善亚健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了亚健康这个词,这个词对很多人而言都是比较陌生的,就是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亚健康既可以向好的方向发展,也可以向坏的方向发展,最近一份亚健康调查报告介绍,在1万人当中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占73.6%,从这一点看出,亚健康对于我们来说应该如何对待呢?作为一名运动员的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看法,也是自己的亲身体验。要解决亚健康的方法,就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问题,生态体育注重的是人与大自然的交流,平均每周两三次、每次45分钟以上的野外郊游、滑雪、放风筝等等,这些都是最贴近大自然,培养较强的适应力,通过人与自然的充分接触,从人与大自然相互依存,和睦共处,在这种环境中彻底放松身心,激发热爱自然的信心和勇气。在我这么多年体育运动生涯中,登山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很好的促进新陈代谢的方法。我们在每周训练课程当中都有两次是在野外登山,当然这是我们专业运动的训练方法,你们并不需要有高强度的运动,可以做比较漫步的登山运动,对肺活量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点评:

  现代的人生活的压力大,导致了精神扭曲人群的增多,因此社会对体育提出了比增强体质更高的要求,以人为本,追寻健康,与自然融为一体,和谐发展,将是体育运动的必然的归宿。开发于休闲体育基地的楼盘升值潜力之大,不言而喻。(余锦豪世界羽毛球双打冠军)

  胡小明:让生态体育融入生活

  为什么人类物质文明这么丰富,我们的钱挣得越来越多,我们的快乐越来越少,我们的节奏越来越紧张,精神越来越疲惫不堪。因此发达国家带领人类走过现代化,经历了后工业时期,前工业时期我们已经过了,我们是后工业时期,所以国际上流行了后理论思考,反省现代化给人类发展带来的弊端,比如说环保、生态不平衡、人体健康受到严重损害、身心不如以前的事实,还有关于亚健康的问题。生态体育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自然,亲近自然、贴近自然,它是人文体育、绿色的体育、环保的体育,天然的体育,更重视阳光、空气、水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价值。一个多样化的、生态化的体育,必须以娱乐的形式介入到经济活动中去,因为我们面对的未来社会是一个多样的社会。我们要推动生态体育的发展,就一定要注重娱乐化,把它跟休闲娱乐结合起来,这个在国家的产业政策上也得到了确认。要想把生态体育融入我们的生活里面去,采用的主要方式是休闲娱乐的方式,简而言之,休闲才能带来健康,娱乐才能带来健康。我们不可能在上班的时候锻炼身体,我们都是在休闲中进行锻炼身体的活动。这个道理很简单,我们需要在休闲当中增加体育的分量,其中主要是生态体育,要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热爱自然,使得整个人的生活跟大自然的生物节律更加和谐。西方国家给人类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启示就可以说明,生活质量好的家庭,一定有运动,而这个运动不是在家里踏运动的器械,不是在比赛场地,而是户外运动。当前,时尚体育在世界范围里面已经成为一个很好的娱乐产品,生态体育以亲近大自然的特色,区别了以往我们在空气浑浊的都市里面从事的种种非自然的身体活动,尤其能够引起高收入、高文化阶层的强烈兴趣。广州后花园已设有了球类项目、水上项目以外,还有生态旅游、生态登山、漂流等等,还有千百年来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也进入了生态体育的范畴,现在我们要让体育回归到生态当中,回归到它的文化本位上来,使它成为弘扬中华文明的健康精神,也为投资开发商带来了经济效益。

  点评:

  生态体育活动视为一种娱乐的产品来进行开发、营销,获得了不菲的利润。生态体育以亲近大自然的特色,区别了以往我们在空气浑浊的都市里面从事的种种非自然的身体活动,尤其能够引起高收入、高文化阶层的强烈兴趣,以态体育为卖点的楼盘将吸引高收入、高素质的业主入住。(胡小明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州后花园:原生态、真

别墅

  广州后花园在发展过程当中,紧紧围绕原生态、真别墅的理念,高雅人文为准则,突出了休闲、养生、社交的特点,而且依据休闲度假功能,匹配了百果林,还有一些休闲运动的医疗配套、商业中心等设施在筹建当中。广州后花园在配套设计方面,迎合了原生态、真别墅的发展。在服务理念上,提出了贴身式度假式管家服务。很多别墅的业主表示,在郊外买了一套别墅以后,回到家里,基本上是星期六一天搞卫生,星期天休息半天,下午回到广州上班。而很多人感觉买了别墅以后其实是一件麻烦事,所以广州后花园推出的贴身式度假管家服务是一个特色和亮点。在贴身管家服务上,我们主张以突出提供我们这里的特色生活为主,比如说倡导我们的业主走到大自然当中去,享受绿色食品、绿色生活,主要体现在,我们从餐饮、运动方面我们由贴身管家进行引导。

  点评:

  一个理念的形成需要很长的时间,不能单一的靠某一个时段获取,需要跨越式的思维,最主要的是它的运用,广州后花园全新的生态体育观念理念,对注重健康的现代人定有很大的吸引力。

  [链接]什么是生态体育?

  生态体育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自然,亲近自然、贴近自然,按照人体自然的生物发育的规律来选择和改造我们以前传统的身体活动的方式,这就是生态体育。生态体育提供绚丽多彩的运动方式,长期、系统、科学的锻炼,能够使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生存能力得到提高,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职业、不同种族有不同的适应能力。人类在创造文明的同时,也带来了始料不及的副产品,生态灾难步步为敌,大气污染、温室效应、能源的危机等等。生态体育是自然与科学凝聚而成的伟大力量,由于环境、条件、时间、空间等各种因素的限制,人们很多时候只能选择在城市里面、室内、体育馆内进行体育锻炼。虽然室内运动也能锻炼身体,活动筋骨,舒缓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但是运动的强度可能有一部分达不到我们的要求,而且由于很多场馆都存在着管理和设施的不完善,特别是许多场馆内通风系统不足,导致空气污染,长期在室内场馆内运动,反而对健康有害。我们知道,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是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可以降低我们血液的血氧能力。一氧化碳比二氧化碳对红血球有更大的亲和力,很容易进入红血球,造成组织氧的功能减少,而且跟细胞色素、氧化酶结合,直接抑制呼吸。所以人体对一氧化碳引起的缺氧特别敏感。人体的器官,对氧气最敏感的是脑细胞,肌肉细胞对氧气的耐受力比较好。本期话题采写:本报记者 谭茜琛 张学英

  以卖点取胜的广州楼盘

  广州

房地产开发多年来一直都在强调“卖点”,而“卖点”的根本在于以“取悦”置业者,于是才会有众多概念满天飞,什么“蓝印户口”、“地铁上盖”、“入读名牌学校”、“星级服务”、“运动就在家门口”,最近又出现了“生态体育”新型卖点。如:东山雅居:学校就在家门口;金碧都市广场:地铁上盖物业;广州番禺奥林匹克:运动就在家门口;广州碧桂园: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广州光大花园:大榕树下健康人家;富力半岛花园:一线临江,独享壮
丽江
景。(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