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成品油是否与国际接轨发改委左右为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4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在目前油价不断冲高的环境下,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为何迟迟不与国际接轨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回答说,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他以出租车行业为例给大家分析这个问题。价格上涨以后,将会给出租车行业造成很大的压力,现在有些城市已经做了补贴,如果油价调整到位,就会在目前价格的基础上做大幅度的上涨,那出租车必然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这样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调高出租车的运行价格,现在是每公里1.6元,可能要调到2.6元。但是,如果调到2.6元以后,坐出租车的人肯定要减少,出租车行业肯定会受到打击,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肯定会减少甚至下岗。

  张国宝说,如果采取补贴的话,这个补贴也是巨额的,油价差距越大,补贴的就越多。

  对有些特殊行业来说,油价与国际接轨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张国宝说,对农业来讲,有拖拉机、收割机、排灌,都需要油料,如果油料上涨以后,必然增加农业种植的成本,每斤粮食的种植成本提高以后,能不能继续维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如何对农民进行补贴?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即使有钱,补到哪个环节去才最公平合理,如何对此进行监管,不产生漏洞,也需要复杂的设计。

  另外,军队用油,轮船、飞机、坦克、汽车都要用油,这些油完全要靠国家财政拨款,油价上调以后,财政的支出结构也肯定要进行调整。所以,这一系列调价并不是简单的问题,需要经过周密的、慎重的思考来作出的一个决策。

  发改委

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在谈到现行的
成品油
定价机制时认为,我们要既与国际接轨,又保持国内价格相对稳定这两个原则不会发生改变。他说,强调与国际接轨,是因为我国有部分原油需要进口,国内油价必然受国际影响;但是另一方面我国又自己生产一大部分原油,而我国的整体物价水平并未与国际接轨,所以,国内价格又不可能调整到与国际价格完全一致。

  吕天玲(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