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保总局:限微政策必将退出舞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4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一边是油价高企,一边是种种政策限制——备受消费者青睐的小排量汽车最近喜忧参半。

  业界、媒体和政策层面近来也因此而展开了一次次的辩论:在油价高居不下的背景下,
小排量汽车受限是否合理?各地、各相关部门是否该给耗油量小且环保的小排量汽车更多平等的发展机会?小排量汽车到底值不值得推广?……嘈杂的争议声莫衷一是。

  昨日,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负责人赵英民首度代表该局正式表态:随着“节能”、“环保”的概念日渐深入人心,加上我国汽车质量和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限微”的政策必将会退出历史舞台。

  发展

小排量车有益环境保护

  赵英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来说,小排量汽车的体积一般都比较小,在停车方面能节约不少土地资源;而更为重要的是,小排量轿车在油耗方面要比一般型轿车节约得多,运行同样里程,小排量轿车每年可节约油耗30%-50%。

  这位负责人指出,由于小排量汽车油耗低,在同样技术水平下,其排出的污染物也必然少,尤其是和油耗成正比的作为温室气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大大低于较大排量汽车。

  那么,“小排量”是否就能与“低污染”划等号呢?赵英民强调说,尽管小排量汽车具有节约能耗、相对排放量少等多方面优势,但是小排量汽车并不等于就是清洁的低污染汽车。

  他说,如果小排量汽车的质量很差,采用的技术水平很低,也同样可能成为高污染的脏车。根据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测,在小排量的低档汽车中,排放稳定性和耐久性超标的比例大大高于中、高档车辆。这表明汽车厂商在过度追求低成本的情况下,忽视了应该保证的、影响公众利益的汽车性能。

  “我们虽然鼓励发展能耗低的小排量汽车,但并不鼓励发展安全性能差、排放污染严重或耐久性不好的劣质小排量汽车,而是要鼓励发展高质量、低污染、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赵英民说。

  汽车不应以排量论短长

  “排量大小并不反映车辆质量好坏、技术水平的高低以及安全性能、使用性能和排放性能的优劣。”对于公众对于排量和汽车性能两者关系的种种误解,赵英民也提出了科学的意见。

  他说,近年来一些汽车公司纷纷推出小型或微型轿车,在安全性、舒适性到驾驶性能、排放性能都同样是非常优秀的。可见小排量汽车并不是“劣质车”的别名。“不过,要想扭转其公众形象,摘掉黑帽子,有待于汽车工业的努力,开发出更多大众所期待的低油耗、低排放的经济型汽车。”

  “并非所有大排量汽车在各种性能上都十分优秀,不少低档的车辆恰恰也就是大排量的。”赵英民还毫不客气地指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限微”是不够科学的。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