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固定利率房贷短期难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5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继光大首家向监管部门递交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开办申请后,民生和招行也表示有意推出(本报8月31日曾报道《固定利率房贷有望年内“出炉”》)。招行各地分行按总行要求上报新业务宣传方案,但招行总行表示,推出时间仍未最终确定,需要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多家银行有意介入

  据了解,工行最早表示希望推出固定利率房贷,民生和招行也有意推出,其总行正在考虑介入。

  招行福州分行个人银行部的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已按总行要求上报业务宣传方案,按业务流程预计1个月内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但其总行有参与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研发的个人银行部负责市场营销的陈玉龙总经理,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招行一直在关注固定利率房贷业务,会选择适当时机推出。据介绍,招行内部关于推出时机有多个时间表,但截至昨日仍未最终敲定。

  某国有银行的

理财师认为,出于争当首家的需要,一些银行可能捷足先登,但在市场环境得到改善前(即央行希望银行研究的固定利率房贷业务风险对冲方式,比如利率掉期),该业务仍做不大。

  风险短期无法转嫁

  据了解,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对银行的利率风险控制提出了很高要求。光大银行已准备年内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其理财师表示,在与房贷期限相匹配的相关衍生产品出现前,银行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就要承担利率风险。

  据介绍,国内商业银行早已推出十来种外币的利率掉期,但诸如人民币的利率掉期、利率期权和利率远期等利率衍生金融工具和房贷证券化却迟迟没有面世。在相关衍生产品推出后,银行就可以到市场上做对冲交易,或者通过资产与负债业务的同方向操作,将业务风险转嫁到衍生工具上。

  据透露,光大首家向监管部门上报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但截至目前,光大还在进一步与

银监会沟通,力争成为首家获批开展此项业务的中资银行”,光大银行的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在国外,银行通过证券化和金融资本市场来降低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风险,而证券化在我国才刚刚试点。建行首家试点证券化,它首批选择了上海、江苏、

福建3家分行作为试点分行,资产池中的资产从这3家分行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挑选,产品预计本月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向机构销售,但福建建行的有关人士不认为这与固定利率房贷有直接关系。

  高利率未必

  被市场接受

  虽然固定利率房贷可以锁定借款人的成本支出,但其利率肯定比现行浮动利率高,定价模式是“当前利率+银行预期利率变动幅度”,5年期的可能为6%~7%(当前银行执行利率为5.27%)。

  建行省分行房地产金融部的有关人士认为,更高的利率水平能否被市场接受还“很难说”,即使被接受,这部分客户群有多大也是个未知数。工行省分行营业部房贷科的负责人表示,利率太高的话百姓不认可,利率太低导致银行可能亏损,银行又不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