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工业循环经济潜力大(权威访谈·借奥运机遇 促工业发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47 人民网-市场报
北京工业循环经济潜力大(权威访谈·借奥运机遇 促工业发展)(图)
燕山石化集团生产基地一角

  前不久,在北京市工业工作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国内外知名的材料学科专家左铁镛教授发表讲话时说,根据北京市情———“既是资源依赖型城市又是能耗大城市”的特点,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应该重点抓好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等工作。而在生产领域上,要加强对冶金、有色、电力、煤炭、石化、化工、建材、建筑、轻工等重点行业能源消耗的管理;要尽快扭转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淘汰和改造落后生产工艺和
设备。

  北京的循环经济如何在工业领域寻求突破和发展?左铁镛认为,北京工业发展循环经济应抓住的重点和突破口是垃圾经济,从废旧家电、城市垃圾等回收利用寻求突破。

  左铁镛说,在美国,垃圾产业就是垃圾的产业化,其实就是一种循环利用的经济理念,又被称为“静脉经济”和第四产业。美国除了加强环境保护局的职能外,还专门成立了全国物资循环利用联合会。该联合会涉及5.6万家废弃物回收利用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10万个,每年的毛销售额高达2360亿美元,为员工支付的薪水总额达370亿美元。该行业的发展规模与美国的汽车业基本相当,其中最大的一块是纸制品的回收利用,年销售收入达490亿美元,其次是钢铁和铸造业,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8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

  德国于1996年通过了世界第一部全国性的《循环经济和废物管理法》;2000年,欧盟、北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主要物资总消耗中,再生资源已经占有相当高的比例:玻璃26%、橡胶28%、纸张35%、钢45%、塑料50%。2003年,美国城镇产生的废弃物为5.5亿吨,回收利用率达到40%。在各种废弃物回收利用率中,纸张为42%,软饮料塑料瓶为40%,铁制包装为57%。而我国再生资源的利用却少得可怜。

  左铁镛说,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奇迹,但也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据中科院测算,2003年中国消耗了全球31%、30%、27%和40%的原煤、铁矿石、钢材、水泥,创造出的GDP却不足全球的4%。这种浪费型发展模式使煤、电、油、运“荒”声一片。2004年,国家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但资源瓶颈问题依然突出。“宏观调控的基础还不巩固,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极有可能反弹,煤、电、油、运依然紧张。今年1、2月份,电力增长12%,但是却有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发生拉闸限电现象。”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提倡再循环、再利用的循环经济事在必行。

  循环经济是把生态学规律引入到工业生产中来,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其实质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发展效益;是实现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污染控制,从工业化以来的传统经济转向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方式,从单纯的科技管理转向经济—社会—自然复合生态系统,从多部门分兵治理转向国家统一部署,从根本上缓解日益尖锐的资源约束矛盾和突出的环境压力。

  左铁镛介绍说,每吨有机垃圾可以产生约115标准立方米的沼气,相当于每吨有机垃圾发电233度,1公斤可降解有机垃圾提供的能量相当于1公里汽车行程所需的能量。

  分布在德国各地的沼气热电联产厂不仅利用有机提供了可再生能源和优质有机肥,也创造了大量的分散式就业机会、延长了德国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寿命和减少了二次污染的问题。预计到2020年,德国建设沼气热电联产厂的累计投资将达到500亿欧元,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500兆瓦,沼气产业的销售额是180亿欧元、发电量达到750亿度、提供就业岗位8.5万个。

  由此,左铁镛对社会各方提出建议———生产者:预防、提倡回收利用、用最优的方法处理不可避免的垃圾、减少电子垃圾。消费者: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过度需求,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可购买,也可租赁更耐用、便于升级换代、有毒物质含量少的电子产品。构建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产业:在建立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体系的起步阶段,可以由政府扶持,选择一些有实力的大型家电制造企业,建立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体系示范中心,待取得经验后,再加以推广。政府制定政策法规:以废旧家电为试点,逐步建立现代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体系;明确规定废旧家电报废标准;完善电子垃圾的环保立法。

  《市场报》 (2005年09月14日 第十四版)

  作者:文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