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邮政储蓄的金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共发生13起储汇资金百万元以上案件,累计涉案金额3557万元,比上年均有增加。而且邮储网点内部人员作案频频发生,去年上半年内部人员涉案金额占内外人员总涉案金额的95%。从案件数看,内部人作案比例高达七成。

  数日前,由银监会召开的会议上,湖南省邮政局两名局长由于一起金额高达500万的邮局金库监守自盗案受到纪律处分一事被点名。据悉,这是邮储纳入银监会监管以来首例邮储
高官被问责的个案。但是,纪律处分和点名能够防止邮政储蓄的金融案件再次发生吗?答案并不乐观。

  从1986年国务院恢复邮政部门代办储蓄业务以来,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

邮政储蓄存款余额12285亿元,储蓄网点达到3.6万个,规模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占全国储蓄市场份额的9.25%,新增存款自主运用形成的资产高达3519亿元。邮政储蓄在最近几年中已经实际膨胀为一个举足轻重的金融体系。

  但是,由于邮政储蓄一直实行的是只存不贷、稳拿利差的模式,因此,随着它吸储规模的急剧扩大,最近几年已经给中央银行带来很大的压力。而且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邮政储蓄与邮政企业混合经营管理的体制问题日益突出,管理责任难以落实,监管难以深入查处。这是酿成诸多邮储案件的重要原因。更可怕的是,随着邮政储蓄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将会积聚更大的金融风险。

  特别是2003年8月邮政储蓄存款实行新老划断,原有8000多亿元的存款继续转存人民银行,仍然吃利差,此后新增的储蓄存款资金由国家邮政局自主运用。这样的政策至今仍然执行。在四大国有银行都已经开始向商业化转变的时候,数千亿元的邮政储汇资金仍然在国家邮政局的行政权力掌握下,实在是有些匪夷所思。由于邮政储汇局并非独立法人机构,邮政储蓄体制与风险管理的矛盾日益加深。突出表现在邮政储蓄无法依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和商业银行运行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独立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

  上述问题的存在,导致当前邮政金融风险不断积聚:一些邮政储蓄机构违规经营严重;不少邮政企业挤占挪用了邮政储蓄资金;邮政储蓄资金运用中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居高不下。解决问题的出路必须是加快邮政储蓄体制改革,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将邮政储蓄从邮政系统中独立出来,纳入银监会的统一监管。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确定国家邮政局将一分为三,成立作为监管机构的国家邮政局、从事经营性业务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及专门的邮政储蓄银行。有关方面应该加快运作,根据国务院的统一布署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并尽快将其纳入银行监管体系。这是中国

邮政改革的需要,也是防范邮政储蓄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

  作者:马国川

  (来源:上海

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