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居民对物价满意度逐季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称,今年3季度,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程度降低,未来物价走势预期不乐观。报告认为这与油价房价居高不下有关。

  对当前物价满意度降低

  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程度降低,对未来物价走势预期也不乐观。城镇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2.5,较上季降低1.4。在今年物价涨幅逐渐回落情况下,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却逐季走低,居民的感受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

  央行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自年初以来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飙升,受此影响,国内煤、电、油、运价格不断上涨,商品
房价
格又居高不下(住房价格不包括在CPI中),居民对物价感到一定的忧虑。

  此外,从居民对未来物价的走势看,有36.2%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较上季提高3.7个百分点,6%的居民预测物价下降,较上季降低1.9个百分点,居民对物价的走势不乐观。

  储蓄意愿增强而消费下降

  本季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7.9%,较上季提高1.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居民的储蓄意愿在2004年10月29日加息后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强势,上个季度有所回调,本季又反弹较多。

  央行就此分析认为,一是居民的消费意愿低迷,两者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本季认为更多消费(包括借贷消费)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29.8%,较上季降低0.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降低2.5个百分点;二是此次汇率改革人民币升值,居民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强,不少居民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储蓄意愿被再次激发。三是居民投资的可选渠道有限。

  即期购房意愿略有回升

  央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9.6%,较上季提高0.5个百分点,略有回升,但从历史数据看,仍处低位;而且各地的差异比较大,上海居民购房观望气氛依旧浓厚。

  以北京为例,本季调查未来三个月准备购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20%,在上季上升的情况下,本季又上升3个百分点。以上海为例,居民购房观望气氛浓厚,未来三个月准备购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7.3%,较上季下降3.7个百分点,创历史最低。

  未来增收信心明显提高

  央行的本季调查称,城镇居民当季收入感受指数为14,较上季提高0.8,较上年同期提高2.1;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19.1,较上季提高1.9,较上年同期提高1.7。其中有24%的居民认为下季收入将增加,较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有4.9%的居民认为下季收入将减少,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均降低0.9个百分点,居民的增收信心较强。

  记者 程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物价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