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问题复杂认识不一 成品油定价机制暂不与国际接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3:16 每日经济新闻

  杨良敏 每日经济新闻

  有观点认为,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够合理,没有和国际接轨,应当尽快改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而且认识上也不完全一致,需要经过周密、慎重的思考来作出决策。

  张国宝说,我国目前的成品油价格确实没有和国际接轨。尽管我们作了几次调价,但目前国内销售的汽油、柴油大体上要比国际价格低1500-2000元。

  张国宝举了个

出租车的例子。如果油价调到位,在目前价格基础上大幅上涨,那出租车必然要承受很大压力。对此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调高出租车运行价格,按市场规律办事,但调高后坐出租车的人将减少,出租车行业将受打击,出租车司机收入将减少甚至下岗;对于补贴的办法,由于油价差距越大,补贴越多,这个数字是巨大的。

  张国宝表示,对有些特殊行业进行处理也是个复杂的问题。比如农业,拖拉机、收割机、排灌都需要油料,油价上涨必然增加农业种植成本,这能继续维持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吗?如何对农民进行补贴也不是个简单的问题,补在哪个环节才最公平合理、如何进行监管而不产生漏洞,也需要复杂的设计。另外,军队的轮船、飞机、坦克、汽车都要用油,这些油完全要靠国家财政拨款,油价上调后,财政支出结构要进行调整。

  张国宝表示:“所以,这一系列调价并不是简单的问题,需要经过周密的、慎重的思考来作出决策,而且在认识上也有各种不同的看法”。

  张国宝还提到一种意见,即认为跟国际不接轨本身是对国内产业的一种保护措施。过去三次石油危机,就是因为当时我们没有和国际接轨,从而未受国际高油价对经济的冲击。

  张国宝表示,无论是采取提高油价与国际接轨,还是采取财政补贴措施,都会表现出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因此,关键是要研究应对高油价的运营之策,比如如何发展替代能源,如何更加大力提倡节油、节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不赞成现在接轨。他认为,接轨不仅是单纯的价格改革,必须有配套政策措施跟上,实行整个石油体制的改革,包括市场准入、放开原油进口权利、推出价格避险工具等。目前我们是在逐步放开,实行渐进改革,在一些配套措施不完善的情况下,不宜实施接轨。

  油价不跌够

燃油税不出来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燃油税出台正等待油价回落的最佳时机。

  张国宝说,燃油税问题已讨论很久,多数人都认为应设置燃油税。在油价有所回落时出台燃油税是最佳时机,但我们一直没有等来油价下降的机会。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上。”张国宝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成品油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