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面股改开始 股改已走过最艰难的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3:16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结束,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业务操作指引、说明格式指引正式公布,加上各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的大面积出台,全面股改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可以说,国内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走过了最为艰难的一程。当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公布时,整个市场十分担忧,改革是否会走入以往那种左右为难不被市场接受的困境。因此
,股权分置改革伊始,股指连番下跌,甚至有人极力反对股权分置改革。所幸的是,管理层并没有为这些言论所左右。现在市场趋向稳定,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也得到各方的认可,股指开始恢复上升,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期间,股指上升达到近20%。

  虽然笔者一向不赞成以股市指数高低作为衡量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否成功的标准,因为这次股改的基本宗旨是改变市场的制度性缺陷,制度环境的变革引起的短期内股指上升或下跌,应属正常。不过,目前股指的上升说明市场已经形成稳定预期,投资者对这次改革正在逐渐建立信心。

  尽管制度性变革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但应该注意的是,股权分置改革虽然是国内证券市场走出困境的前提条件,但并不是改革的全部,许多基础性制度的创立与完善仍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首先,我们应该判断,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所进行的利益关系调整,是让整个市场的

蛋糕做大了呢,还是同一块蛋糕的切分发生了变化?如果是后者,股市所面临的矛盾与问题不会减少只会增多;如果是前者,那么其相应的机制应该表现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国内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能够得到真正的改善。对于这点,市场与投资者还需拭目以待。

  其次,股权分置改革后,是否能够改变上市公司的融资理念?上市公司从投资者处获得了资金,就得给投资者合理回报,就得让投资者有利可图。可惜,无论是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过程中,还是最近公布的不少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来看,能够为投资者利益着想的上市公司仍然是凤毛麟角。在香港股市,如果你购买了一家蓝筹公司的

股票,就不必盯着它如何公布报表,因为到规定时间,你一定会获得一份合适的投资报酬。可是,在内地市场,大多数上市公司关心的是如何在政府出台的规定内达到融资最大化。可以说,这种融资理念如果不进行根本性的转变,要建立起国内证券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是不可能的。如果投资者的市场信心不能够建立,国内证券市场也就不可能真正繁荣。

  第三,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过程所制订的规则,虽然比以前规范,但是任何制度规则都是不完全的。从最近披露出来的一些上市公司违规事件来看,市场中不少上市公司仍在寻找、利用制度缺陷侵害投资者的利益。并且有消息表明,在第二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一些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为了保证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通过,与机构投资者进行幕后交易。这说明,一些上市公司仍然希望以种种不正当的方式来满足管理层所设定的标准,以便达到市场索取最大化的目的。

  全面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后,投资者能够从价值重估中寻找到真正的机会。但投资者更要考虑到市场可能面临的风险,特别是当市场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时,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上,而不要闻风而动。这样虽然可能会错过一些短线投资机会,但能规避较多的风险。

  作者:易宪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股改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