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邮局分家悄然开始 先做思想工作再搞人员分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李富永 北京报道】

  最近,各地邮政系统纷纷召开会议,传达8月下旬召开的全国邮政局长座谈会精神,对人员分流做思想动员。在这次座谈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公布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计划,邮政体制改革由此拉开。

  据悉,《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已经于7月20日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主要内容是重新组建国家邮政局,作为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

  这次全国邮政局长座谈会,更具体提出改革的“四项措施”:建立普遍服务机制、完善特殊服务机制、强化安全保障机制、改革价格形成机制。

  记者了解到,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行使原来邮政总局的经营职能:经营信函、EMS等核心业务和邮储、物流等其他现有的业务。下设子公司,比如中国邮政物流公司、中邮EMS、中集邮、中邮航空等。

  邮政管理局将作为国内邮政业务的监管机构,侧重于制定邮政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对与邮政相关的附属行业进行管理,另外还包括对相关企业、跨国公司等进行监管。

  邮政储蓄银行将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控股,定位为特殊

商业银行,从发放小额贷款业务做起,将存放在央行的8000多亿元资金逐步撤出,独立承担经营风险,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目前邮政储蓄的存款余额超过1万亿元,但因为只存不贷,每年都以零代价从央行提取利息,仅2002年,央行就向邮政储蓄支付了180亿元的转存利息。

  但到目前,无论是改革方案,还是实施计划,都没有涉及三个关键问题:如何划分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如何划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社会上的快递公司之间业务、邮政储蓄银行的转型将遵循什么样的步骤。

  另外,目前邮政业务还包括全国的邮票发行,但方案中没有提及该业务。业内普遍认为,这个职能肯定将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接手专营。

  这是邮政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三大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如何分割的问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立后,因承担普遍服务义务理由,可以从国家财政那里获得补贴。但究竟怎样补贴、邮政普遍服务基金是否从各企业征收等等问题,都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专家认为,只有当普遍服务业务与专营业务的范围界定之后,财政部门才有可能就普遍服务业务设立补偿机制,只有把这个机制建立好了,邮政储蓄的分割才好操作。

  既然有这么多的问题,为什么不先修改《邮政法》、按照法律的标准再进行改革?北京邮电大学王永江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邮政部门牵涉利益过于复杂,先进行改革实践,有利于为最后立法扫清阻力。

  最大的难点是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据悉,不仅涉及到邮政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三大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分配,而且财政部、央行、国资委等部门也与之有着利害关系。

  对于这次改革,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非常关注。由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从现在的邮政系统分离出来的,业内担心它和邮政监管部门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7月17日,四大国际快递公司德国敦豪(DHL)、美国联合包裹(UPS)、美国联邦快递(FEDEX)、荷兰天地快运(TNT)首次通过代言机构亚太国际速递商协会(CAPEC)发表声明,希望中国

邮政改革能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政事分开,在快递领域引入公平竞争机制。去年,上海经营快递的民营企业也向全国人大和
商务部
反映意见,强烈要求打破邮政专营。

  据统计,目前几大跨国快递巨头在中国国际快递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80%。根据中国入世的承诺,2005年12月11日将允许外资在中国独资经营物流快递行业。目前,快件业务已放开,报刊的发行也开始放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邮政体制改革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